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春運裏的“三棲”橋梁衛士

2019-02-13 15:14:31|來源:中青在線|編輯:杜軍帥

  2月9日,大年初五。合福高鐵(贛閩段)最長的北武夷山隧道口,南昌西工務段上饒路橋車間橋隧工陳登文和工友們,正對一旁山體的危石危樹進行排查。

  放眼望去,水泥修葺的石階,呈60度角,蜿蜒至武夷山脈叢林深處。陳登文和工友們係好安全繩,帶上望遠鏡、砍刀、手錘等工具,徒步穿行在樹林中。“春運期間寒潮來襲,一旦風雨導致山坡上的石塊和樹木侵入線路,會直接影響高鐵運行安全。”陳登文説,時速350公里的高鐵在運行過程中,哪怕一顆小石子擊打到車體,威力都堪比“空中飛彈”,有可能造成高鐵緊急制動,影響旅客安全。因此,他們巡山時要格外留心觀察山體的危石和危樹。

  清晨8點,山谷裏氣溫低至零下,寒霜已覆在枝頭。“每次巡查,至少要走六七公里山路,就算不下雨,衣服和鞋襪也會被寒氣‘打透’。”工友戴龍欽告訴記者,鞋襪一濕,腳就凍得發麻,為了保暖需要,每次上山檢查,他們都會穿雨衣,並備上一些乾淨的鞋墊和襪子,便於及時更換。一行人停停走走,不時敲擊記錄,常常走不到1公里路褲管上就濺滿泥點。

  合福高鐵綿延于高山深谷間,山多隧長,橋隧比達90.5%。上饒路橋車間擔負著其中98座橋梁、78座隧道、27.7公里路基和60個涵洞的養護維修任務。除了山體巡查,他們還要在江河與高橋上作業,被稱作“水陸空”三棲“橋梁衛士”。

  豐溪河特大橋有217個橋墩,是合福高鐵(江西段)最長的橋梁,今年春運,每天有80趟高鐵穿行於此。下午2點,陳登文和工友們向附近村民租來漁船,擺渡至江面橋墩處,手持儀器,開始探測水下橋墩的密實度和沉降情況。

  蒼茫江面,水汽繚繞,大橋好似一條巨龍,臥于江水之上。“這是‘多功能觀測儀’,我們檢查橋墩所用的‘神器’。”站在船頭,陳登文指著手中形似“釣魚竿”的儀器對記者説。

  高鐵橋梁大多架于江河水面之上,水下橋墩極難檢測,必須借助配備錄音攝像功能的高科技儀器,探入水中檢測橋墩是否存在水泥空洞及下沉情況,給橋墩做“胃鏡”。

  陳登文和工友們乘坐的農家漁船船身狹小,極易搖晃,加之船上沒有防風設施,檢查作業時,他們得在寒風中努力保持身體平衡。“有時風太大,上船後站都站不穩,更別提使用儀器檢測了,為了避免不慎掉入水中,我們上船前都要穿上救生衣,船上還準備了游泳圈。”陳登文頭戴專用耳機,眼睛緊盯著儀器螢幕説道。耳機用來聽河水流動的聲音,如果橋墩上有水泥空洞,流水聲就會出現特殊的空響,螢幕上顯示的則是水下橋墩的具體樣貌。

  檢測水下橋墩,最累的就是耳朵,一旦聽到“不尋常”的聲音,橋隧工們就得把小船重新劃回原處再次進行檢測。水流聲時急時緩,耳機裏傳來的聲音也忽強忽弱,一不留神,就會漏聽重要聲響,沒點“耳力”,根本發現不了問題。在搖晃的小船上如此“聽音看圖”,陳登文和工友們常常一站就是兩個小時,除了眼睛要一刻不停地盯著螢幕,耳朵也要時刻保持靈敏,以免産生誤判,這非常考驗聽力、眼力和耐力。“高鐵安全責任重大,一丁點兒隱患我們都不能忽視。”陳登文説。

  夜晚,零時剛過,在離地68米的陳山塢特大橋上,忙碌了一天的“橋梁衛士”們,又開始了深夜4小時的“空中作業”。他們頭戴夜燈、腰係安全繩,躬身在狹窄的橋梁支座上,手持尖頭檢查錘,自下而上,一寸一寸敲擊著墩體,借著頭燈的亮光,陳登文和工友們仔細觀察橋梁墩體是否完好,並不時側耳傾聽敲擊的“篤篤篤”聲,根據聲音的清脆和沉悶,分辨橋墩水泥結構是否密實。

  深冬的曠野,寒風呼嘯,順著衣領灌入脖子,凍得他們不住地哆嗦。早上4點,經過一夜“地毯式”的檢查,陳山塢特大橋的作業任務順利完成,4個人的眼睛都熬得通紅,胳膊早已酸痛得抬不起來。

  從普鐵到高鐵,陳登文已工作22年,家住福建的他,極少與家人團聚。“每次回家,兒子都會模倣學校老師,‘獎勵’我一朵‘小紅花’。”陳登文笑著説。春運工作忙,每年兒子的“獎勵”,他都只能等到春運結束後才能拿到。(陳卓瓊)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