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沒有錢修墻,美國政府還關門嗎?

2019-02-14 18:37:3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當地時間11日晚,美國國會兩黨就邊境安全問題磋商達成了原則性的協議,這其中並沒有包括特朗普總統一直要求的修墻費,不過作為妥協,將提供14億美元,以修建50多英里的新邊境柵欄。對於這樣的結果,特朗普還是非常不高興的,但是他也説,第二次政府關門是非常可怕的,言下之意也就是説,不會因為他要求的57億美元修墻經費而讓政府再次關門。是不是這次修墻的風波就結束了呢?非也。特朗普總統修墻的意志是非常堅定的,通過政府關門迫使民主黨就範,似乎並不可行,那就另辟蹊徑吧。

  去年12月,因為修墻的57億美元,美國聯邦政府關門35天,創歷史紀錄。特朗普總統和眾議院民主黨領袖佩洛西進行了非常激烈的博弈,最終特朗普也退了一步,在兩黨達成協定之前先讓政府開門了。最終兩黨經過談判與磋商,達成了原則性共識,也是雙方的妥協。民主黨堅持的原則還是不修墻,只是説要修建障礙物,但對特朗普來説,墻是一定要修的。要説一分錢也不出,民主黨也過不了關,討價還價的結果就是14億美元,比特朗普預期的要少得多,但是總比一分沒有要好。通過持續幾個月的修墻的政治博弈,特朗普與共和黨之間形成了越來越緊密的關係。特朗普也感謝了共和黨議員做出的努力,同時也批評民主黨的做法對國家安全沒有什麼好處。

  如果認為特朗普在佩洛西面前認輸了,那可能低估了特朗普。在他的交易的藝術的“工具箱”中,如果一條路行不通,就換另外一條,但是目標一定要完成。邊境墻,特朗普認為是保護美國國家安全非常行之有效的措施和手段,另外,墻已經是美國政治的議題,也就是以何種方式應對移民問題,是放行,還是阻隔。2020年大選之戰已經開始了,特朗普如果在修墻問題上讓步,實際就讓自己處於被動的狀態。因為一方面從2016年大選就提出的政策建議最終被打臉,另一方面是在移民問題上失去了抓手。由此,我們可以認定特朗普不會在修墻的問題上做出實質性讓步。

  特朗普已經聲明會考慮所有的選項為他倡議的邊境墻去籌集資金,至於這些選擇中有什麼,外界也不得而知,但是,緊急狀態是特朗普的殺手锏,隨著兩黨之間的競爭以及大選的進行,特朗普有可能會使用這一政治殺手锏。如果他用了,説明所有通往修墻的路都被堵死了,誰堵死的,民主黨人!如果他用這種方式來籌錢建墻,説明他會兌現自己的承諾,無論這個承諾看起來多麼荒誕。

  特朗普的墻是在美國和墨西哥邊境,但是真正的墻卻在美國國內,政治的規則、政治的理念都在發生急劇的變化,一個特朗普化的美國來了。(孫興傑 吉林大學公共外交學院副院長)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