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日本要求韓國議長收回涉天皇言論 兩國關係雪上加霜

2019-02-14 07:12:06|來源:新華網|編輯:靳松

  日本政府12日抗議韓國國會議長文喜相涉及明仁天皇的言論,要求其收回言論。

  文喜相7日呼籲明仁天皇就“慰安婦”歷史問題向韓方道歉。

  【“真正意圖”】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2日説,文喜相涉天皇言論“極其不妥”,日方隨即經由外交渠道與韓方交涉。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同一天説,日方向韓方嚴正抗議,同時要求道歉;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指認文喜相的言辭“無禮、令人完全不能接受”。

  就韓日如何化解歷史遺留問題,文喜相7日接受彭博社採訪時説,作為昭和天皇之子,明仁天皇當然是“戰犯之子”;如果明仁天皇真誠致歉,“慰安婦”問題可以“永久解決”。

  這番言論在日本掀起軒然大波,而文喜相沒有“退縮”。他11日訪問美國時重申,日方先前就“慰安婦”問題致歉,“但不真誠”,應由日方一名“負責任的領導人”向韓方致歉。

  菅義偉説,韓國政府告訴日方,文喜相涉及日本天皇的言論沒有反映他尋求改善兩國關係的“真正意圖”。

  韓國外交部發言人魯圭德12日説,文喜相是想強調日方應當站在“慰安婦”作為受害者的角度,“以真誠的態度恢復她們的名譽和尊嚴,安撫她們受傷的心”。

  他説,韓方將明智地解決歷史遺留問題,同時繼續為改善韓日關係努力。

  韓國總統樸槿惠執政時期,韓日政府2015年底達成《韓日慰安婦協議》,宣告雙方就“慰安婦”事宜達成一致。日方依照協議向韓國政府主導的“和解與治愈基金會”注資10億日元(約合900萬美元)。

  韓國政府去年11月宣佈將解散這一基金會,招致日本政府強烈抗議。

  【雪上加霜】

  韓日兩國近來就日本企業強徵韓國勞工索賠和“雷達鎖定”爭議關係惡化,“慰安婦”問題引發的最新舌戰讓兩國關係雪上加霜。

  日本政府12日敦促韓方回應日方提議,即啟動雙邊磋商,以化解日本新日鐵住金公司在日本殖民朝鮮半島期間強徵韓國勞工引發的爭端。

  韓國大法院、即最高法院2018年10月30日裁決,維持首爾高等法院2013年判決,即新日鐵住金曾把4名韓國人強擄至日本作苦力,應當向他們每人賠償1億韓元(約合8.9萬美元),同時認定兩國1965年恢復邦交正常化時簽署的雙邊協定沒有終止公民索賠權利。韓國一家法院今年1月同意原告申請,扣押這家企業在韓部分資産。

  就“雷達鎖定”風波,韓日各執一詞。去年12月20日,韓國一艘驅逐艦在日本海救援一艘朝鮮籍遇險漁船,日本海上自衛隊一架巡邏機飛臨現場。日方指認韓方驅逐艦用火控雷達鎖定日方巡邏機;韓方否認,指認日方飛機作威脅性低空飛行。(安曉萌)(新華社專特稿)

標簽:安倍晉三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