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網絡媒體新春走基層】鴛鴦湖電廠:一個支部就是一座堡壘

2019-02-14 13:40:53|來源:寧夏新聞網|編輯:梁生文

  春節剛過,年味尚未散去,但當記者走進的位於寧東能源化工基地的國家能源集團國神鴛鴦湖電廠生産車間,看到卻是一派繁忙的景象。

  點檢員李宗陽頭戴安全帽,正專注地對給水泵進行點檢。“通過我們及時準確的點檢,防止給水泵出現異常引起機組非停,否則,將會影響到發電量。”80後李宗陽工作時間不長,但在設備點檢工作中堪稱是“專家級”點檢員,每天,他都要對生産設備進行深層次、全方位的專業“體檢”,提前發現設備隱患或故障徵兆。因工作成績突出,被評為優秀共産黨員。

  鴛鴦湖電廠維護部黨支部書記、副主任張利向記者介紹維護和檢修情況。

  工人正在對水泵前置泵出口法蘭進行緊固。

  “春節假日期間,鴛鴦湖電廠生産設備24小時不間斷運轉,我們維護部的41名黨員發揮先鋒模範作用,始終堅守在崗位一線,加班加點做好巡檢、維護和檢修工作,確保生産設備的安全穩定運行。”鴛鴦湖電廠維護部黨支部書記、副主任張利説。從大年三十至初六,維護部還特別提高了安全維護等級,全力做好“春節保電”工作。“這是我們的職責所在,也是為了讓更多家庭過好春節!”

  鴛鴦湖電廠是寧東煤電基地“西電東送”的重要電源之一,每年通過寧東至山東直流輸電工程向山東送電超過70億千瓦時,在一定程度上滿足了山東地區電力發展需求。鴛鴦湖電廠維護部承擔著全廠發電設備的檢修和日常維護工作。“可以説我們肩負的責任重大,使命光榮。”張利説。

  由於電廠生産具有連續性的特點,所有設備設施都是24小時連續運轉,設備安全穩定運行是保證正常生産秩序的基礎。“那怕是一個小小的螺絲鬆動,都可能會造成發電機組的非正常停運,這對設備日常點檢和維護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張利説,關鍵的時候還得看黨員,為此,維護部黨支部以“創建星級服務型黨組織”為導向,立足本職,將黨建工作與部門工作有機融合,充分發揮黨支部的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把黨建工作的成果轉化為推動部門工作的實際效力,為實現公司發展目標增添紅色動力。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抓好黨員思想建設至關重要。黨支部堅持和創新“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黨內制度,使其更好地服務於安全生産。支部每月選定一個主題開展黨日活動,打破原有的開會型模式,讓黨員從會場走向現場、從灌輸式教育到互動式交流、從捧書學習到沉下去幹。2018年先後開展了黨員治理檢修間、330KV升壓站除草、整理工器具間、變廢沙為防汛沙袋、技術比武、參觀“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型展覽”網上展廳等12項黨日活動,進一步強化了黨員的責任和服務意識。

  “通過參加生動活潑、內容豐富的主題黨日活動,讓我真正理解了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作為一名共産黨員,要立足本職崗位,盡心盡力盡職盡責地做好工作,為電力事業的發展貢獻自己的綿薄之力。”李宗陽説。

  “實踐表明,黨日活動內容越豐富、越接地氣,黨員參與度越高,效果就越明顯。‘黨味’十足的主題活動,讓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進一步加強,黨組織凝聚力也得到進一步提升。”張利深有感觸地説。

  鴛鴦湖電廠維護部黨支部書記、副主任張利向記者介紹安全防護用品。

  2018年,黨支部還通過梳理重點項目,以創建“亮身份、守職責、爭先鋒、踐初心”特色黨建品牌為契機,先後開展了“黨員紅旗設備”“先鋒黨日活動”“減虧增盈”黨員攻關組等一系列活動,有效地推動了日常維護工作和安全生産工作。“黨員紅旗設備”評比活動要求每名黨員選定分管專業的主系統、主設備為紅旗設備,帶頭加強設備的巡檢、維護、檢修,每月末黨員根據消缺率、三票合格率、定期工作執行率及設備隱患、臺賬、技改、文明衛生方面進行自評打分。每月支委會對各“黨員紅旗設備”進行一次全面檢查,並進行考評、提出整改意見,得分高於85分的,保持“黨員紅旗設備”稱號;一年內始終保持稱號的黨員,優先推薦評選優秀黨員、先進生産(工作)者,連續三次考評低於70分的,取消紅旗設備評選資格。通過評比,設備的巡檢、維護、檢修品質顯著提升。

  張利説,通過開展“亮身份、守職責、爭先鋒、踐初心”的特色黨建品牌活動和黨員積分制管理,部門工作有效推進,在加強檢修標準化、設備消缺規範化、定檢定修常態化工作上發揮了重要作用,真正實現了“一個支部就是一座堡壘”“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就拿2018年來説,設備缺陷數量同比下降了20%,部分甚至下降了40%。黨員還帶頭進行修舊利廢,已為公司節約生産維護費用120萬元。”(寧夏新聞網記者 楊洲 文/圖)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