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退而不休 幹勁不減(改革先鋒風采)

2019-02-14 08:57:30|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楊磊

  圖為廣西河池市合寨村果作屯第一任村民委員會主任韋煥能。  韋克文攝(新華社發)

  “群眾信任就帶頭幹!大膽幹!”這是韋煥能經常挂在嘴邊的一句話。

  作為廣西河池市合寨村果作屯的第一任村民委員會主任,韋煥能依然不忘初心,至今“退而不休”,帶領村民發展生豬養殖和種桑養蠶,共同走上致富的道路。

  走進合寨村,那棵見證了時代奇跡、有著300多年曆史的老樟樹依然蒼翠挺拔。38年前分田到戶後,村民的積極性調動起來。然而,萬事開頭難。生産隊被架空了,生産隊長無暇管理村屯的事務,社會治安案件頻發。

  “我們得建立新的管理組織,由群眾自己選出生産隊幹部,一定要剎住歪風邪氣。” 1980年2月5日晚,時任果作屯第一生産隊長的韋煥能召集其他5個生産隊的幹部,在村裏的大樟樹下召開黨員幹部和村民代表會,提出建立新的管理組織和選舉村領導班子的構想,大家一聽,紛紛同意。第二天,全村200多位群眾集中在村前的籃球場上召開村民代表大會,143戶群眾代表依次走到臺前,簽名蓋章並按上手印,投下莊重一票,揭開了中國農民“直接行使民主權利,依法辦理自己的事情,創造自己的幸福生活”的歷史序幕。經過群眾無記名投票選舉,韋煥能當選第一任村委會主任。一種適應家庭經營生産形式的新組織,在一個偏僻的山村誕生了。1982年憲法中,確立了村民自治的基本原則,規定村民委員會是我國農村的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正式認可了村民委員會的合法地位。

  近年來,合寨村村民自治的方式也與時俱進。2012年以來,該村以“黨領民辦·村民自治”模式開展屯級公共事務管理,各自然屯先後成立了黨群理事會,進一步拓展村民自治的內涵,在屯級事務管理、維護農村社會穩定、改善村屯人居環境方面發揮獨特的作用。合寨村先後獲得全國民主法治示範村、全國創先爭優先進基層黨組織、全國文明村鎮等榮譽。

  在合寨村,剛剛修建了村民自治文化公園和村民自治展示館,這裡不僅成為村民們休閒娛樂的好去處,而且更多的時候是大家了解合寨村歷史的教育實踐基地。而身體硬朗、思維敏捷的韋煥能是當仁不讓的講解員。

  30多年來,合寨村社會和諧穩定,人民安居樂業。如今,合寨村各自然屯全部修通水泥路,實現通水通電,98%以上的農戶住進了鋼混結構的樓房,樓房都安裝了閉路電視,基本形成了以豬、牛、羊、鴨為主的特色養殖業。2017年,合寨村群眾人均年收入達8600元。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