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出實招 辦實事 求實效】廣西大藤峽水利樞紐:保護流域生態 發揮綜合效益

2019-02-15 09:46:51|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谷士欣

  編者按 去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我國發展現階段投資需求潛力仍然巨大,要發揮投資關鍵作用;加大基礎設施等領域補短板力度。做好補短板、穩投資工作,對於穩定經濟增長、發揮投資對優化供給結構的關鍵性作用具有重要意義。近期,各部門各地區出臺了系列舉措保障重點工程建設、加快新開工項目進度、穩定有效投資增長。經濟日報從即日起陸續報道這些舉措和經驗,敬請關注。 

  春節剛過,廣西桂平大藤峽水利樞紐工程的施工現場,上千名建築工人已忙碌于混凝土拌漿、土石運輸、焊接等工作。

  大藤峽水利樞紐位於珠江流域西江幹流黔江段大藤峽峽谷出口處,下游距廣西桂平市區6.6公里。該樞紐工程集防洪、航運、發電、水資源配置、灌溉等綜合效益於一體,是珠江流域防洪控制性樞紐工程和重要水資源配置工程,被稱為珠江上的“三峽工程”。

  據了解,大藤峽水利樞紐工程2015年正式開工,截至目前累計完成投資174.8億元,計劃于2019年11月實現大江截流,2023年全線竣工。樞紐建成後,將在珠江流域防洪、水資源配置、提高西江航運等級、保障澳門及珠江三角洲供水安全、水生態治理等方面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

  正在緊張施工的大藤峽水利樞紐工程(2018年10月攝)。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翟天雪攝

  “大藤峽水利樞紐工程的首要功能是防洪,主壩體設計為重力壩,可以承受相當於200輛火車頭的水流推力。”廣西大藤峽水利樞紐開發有限責任公司工程部高級工程師趙光輝介紹,珠江是我國流量第二大河流,水利樞紐工程船閘的通航能力為3000噸級,要攔截江水,需動用超越三峽大壩的“超級閘門”。

  近日,由武昌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承建的大藤峽水利樞紐工程下閘首人字閘門成功下線。這款“超級閘門”門體高47.25米、寬20.2米,比三峽大壩五級雙線船閘最高閘門高出10.5米。

  與閘門相配套,大藤峽水利樞紐工程的船閘下閘首人字閘門底樞蘑菇頭亦是龐然大物。趙光輝表示,船閘人字閘門底樞蘑菇頭選用高碳高鉻不銹鋼材質鑄鍛,在國內與國際均屬首次,設備製造難度巨大,前期兩次鑄鍛均以失敗告終。

  為解決技術難題,2018年11月,水利部水利水電規劃設計總院和大藤峽公司先後兩次召開專家諮詢會議。結合專家諮詢意見,為降低製造失敗風險,大藤峽公司按照設計圖紙條件,同時委託中信重工機械公司與武漢重工同時鑄鍛底樞蘑菇頭,互為備用,提高供貨保證率,避免影響工程工期。目前,中信重工正進行粗加工,爭取儘快將底樞蘑菇頭提交至武船重工,進行精加工。

  除在技術上謀求突破外,大藤峽水利樞紐工程還在右岸設計了兩條魚道,每條長度約3公里,計劃于2019年12月份開挖建設,以保護珠江水域內珍稀魚類不受工程建設影響。為全面推進工程生態環境保護建設,“智慧大藤峽”建設中還建立了工程環保和水保監控信息平臺,基本實現環境品質、重點污染源、生態狀況監測全覆蓋,監測數據互聯共享。

  趙光輝表示,目前大藤峽水利樞紐左岸泄水閘、廠房、船閘等主體工程建設積極推進,船閘設施已具備安裝條件,泄水閘弧形閘門安裝工程、右岸施工準備工程全面啟動。2019年11月,大藤峽水利樞紐將實現大江截流,至2020年可實現廠房兩台機組具備發電條件,船閘具備通航條件。屆時,大藤峽水利樞紐與上游水庫聯合調度,可將廣西梧州市洪峰流量削減,兼顧提高西江、潯江堤防保護區防洪標準;與龍灘、飛來峽等水庫聯合調度,可提高珠江三角洲區域防洪標準。(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吉蕾蕾)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