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供暖維修工:做你的“暖男”

2019-02-15 20:58:55|來源:黃河新聞網|編輯:楊玉國

  黃河新聞網訊(記者 李淵)2月14日,山西陽泉,大雪紛飛,室外溫度-12℃。當您從嚴寒中走進室內,感受到18℃暖流時,是否思考過,到底是誰為我們築起了這道抵禦寒冬的溫暖防線,到底是誰在為千家萬戶負重前行?

  該用什麼詞來讚譽他們?“暖男”?“暖寶寶”?“暖心人”?

  他叫陳曉光,陽泉市熱力公司一位平凡的供暖工人,正如他的名字一樣,似乎這十年,他只幹一件事——給老百姓帶來光和熱。面對“走基層”的鏡頭和筆端,他有些內斂和放不開,但談起他的工作職能,他卻輕車熟路,遊刃有餘。

  陳師傅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先會“把脈”站內設備,他説,站內設備是整個供熱系統的“心臟”,給他“體檢”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除此之外,還要進行各項設備的安全隱患排查。

  每天,他都會背著工具包,拿著手電筒,走在長長的管網邊,從不爽約。這條路,也就四十分鐘,但他一走,就是十年。他用敬業和堅守,與寒冬搏鬥,讓股股暖流源源不斷的輸送到千家萬戶。

  狹窄的區域、四週佈滿管網的環境、沾滿油污和泥土的工作服、火光四濺的電弧……工人們往往在井下一待就是一個多小時,井裏又冷又潮,他們司空見慣;挨家挨戶解決住戶報修,遭遇埋怨不理解,他們習以為常,這還不算什麼,維修量大的時候,陳師傅坦言,一幹一天,是常事。在常人看來,供暖維修員的工作很苦很枯燥,但這十年,陳曉光從未想過放棄,從未想過轉行,因為他認為,寒冬中的堅守格外有意義。

  陳師傅管轄的平定縣,除了10余個城中村、周邊村實現了部分或全部集中供熱外,還有一些零散住戶未納入集中供熱範圍。這120萬平方米的供熱問題,均是由站內16位維修員完成,從每年10月1日起至次年4月1日,24小時堅守一線。

  春節期間,正是他們最忙碌的時刻,當我們回家團圓,守歲迎新之際,供暖工人依舊奮戰在供熱一線。站內幾個小夥子,已經兩年沒有吃過年夜飯了。

  “天泉小區某供熱用戶,採暖管道濾網堵塞嚴重,致使流量下降……”

  陳曉光和他的同事,又出發了。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