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大醫院的醫生下鄉來(新春走基層·全面深化改革)

2019-02-15 11:03:50|來源:人民網|編輯:谷士欣

  正月初十大清早,天氣寒冷,空中還飄著濛濛細雨,宣玉放來到楊村鎮中心衛生院,不出意外,見到了好多“老朋友”——都是長期在這裡治療的病人。

  宣玉放是安徽天長市人民醫院針灸理療科的醫生。2018年初,根據天長市人民醫院的安排,他每個月都會來楊村鎮中心衛生院坐診。

  記者見到宣玉放時,他正在衛生院新成立的針灸理療室裏忙活,寬敞的房間裏,針灸、牽引、拔罐、按摩……在幾張病床之間來回穿梭。

  他的“老朋友”們也很舒心。“我年前腰疼得都下不了床坐不了車,現在感覺好多了。”剛剛做完理療的天長市小關社區居民鬱宗富高興地告訴記者。

  要知道,像他這種情況,以前想見到宣醫生可不容易。楊村鎮中心衛生院從前沒有針灸理療科,也沒有醫生進行治療,身體不舒服了只能坐車到市醫院。

  不過現在,有了宣玉放。

  “對於頸肩腰腿痛的病人,首先要強調的是休息,從村裏到市裏醫院,來回坐車顛簸非常不利於病情恢復,更別説很多病人疼起來連車都坐不了。因此就近就醫十分重要。”宣玉放説,“另外,一般病人都需要多次復診。就拿針灸來説,很多病人需要10次甚至20次到衛生院治療,有了針灸理療科也能緩解病人經濟上的壓力。”

  為了徹底解決楊村鎮中心衛生院缺醫少藥的問題,一年來,宣玉放和同事們一起建設了針灸理療科,培養了一名醫生和一名護士,還在市人民醫院幫助下,更新了治療設備。除了針灸理療科,一年來楊村鎮中心衛生院還增加了消化內科和胃鏡室。“市裏的醫生到這裡坐診,給予我們很大幫助,切實提升了我們的醫務工作水準。”楊村鎮中心衛生院院長方吉毅説。

  宣玉放介紹説,以前他在市人民醫院坐診時,因為基層醫院實力不足,病人大部分來自農村。如果類似的常見病能在基層醫院處理好,市裏醫院也能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疑難雜症的治療中去。

  據了解,目前,天長市人民醫院和中醫院兩個醫共體約620名醫生正在進行多點執業,涉及天長市全部16個鄉鎮衛生院。

  “隨著醫改的進一步深入,村衛生室和鄉鎮衛生院診療水準的瓶頸逐漸暴露出來,雖然天長市的醫共體建設逐步完善,但是基層醫院對很多病症束手無策,也只能把病人送到市裏的醫院,對於病人的疏導作用有限。”天長市醫改辦專職副主任張磊説,“所以,我們希望優秀的醫生下沉,幫助基層醫院提升技術水準,既能給病人提供方便,便於病人康復,又能合理控制市醫院病人數量,真正讓病人在家門口享受到最好的治療。”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15日 06 版)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