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浙黔對口健康扶貧:從負債2000萬、治不了大病到當地人的放心醫院

2019-02-15 21:02:23|來源:未來網|編輯:楊玉國

  2019年春節期間,臺江縣人民醫院比平時還要忙碌。原來,春節返鄉的外出打工者們會帶著患病的家人前來就診。

  未來網北京2月14日電(記者 朱延生)“當地的老百姓對臺江縣人民醫院信任度不斷提升,甚至縣城周邊的群眾都來這裡救治。”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二醫院院急危重症片科護士長、貴州省臺江縣人民醫院執行院長汪四花告訴未來網記者,2019年春節期間,臺江縣人民醫院比平時還要忙碌。原來,春節返鄉的外出打工者們會帶著患病的家人前來就診。

汪四花帶領醫護人員入村進寨義診。 受訪者供圖

  臺江縣是貴州省黔東南州下轄縣,國家扶貧開發工作的重點縣。臺江縣人民醫院是全縣唯一一所“二甲”綜合性醫院和愛嬰醫院,但由於經濟、管理、人才等多重因素,醫院多年來醫療服務和硬體建設都比較薄弱,醫院發展舉步維艱、難上臺階,人心思走、隊伍不穩。

  2016年4月23日,根據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推進新時期脫貧攻堅重要戰略部署和健康扶貧有關要求,在中組部駐臺江工作組的協調下,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二醫院與臺江縣人民醫院結成幫扶對子。5月,“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二醫院(浙醫二院)臺江分院”正式揭牌。9月,特委派資深管理專家汪四花擔任臺江分院院長職務。

  “接到手是一個爛攤子”

  “接到擔任臺江縣人民醫院院長的委派時,我的心情是非常忐忑的”,2016年,汪四花剛從浙江龍泉縣人民醫院對口幫扶回到浙醫二院。“下鄉的經驗我有,這是我的底氣”,但是否有能力做好有一個縣級醫院的院長,汪四花的心裏沒有底。

春節期間的臺江縣人民醫院。 受訪者供圖

  但為儘快改變臺江縣人民醫院面貌,滿足臺江縣人民群眾的看病就醫需要,汪四花最終還是決定接受任命,”黨員的身份也使得我需要直面困難。”

  來之前,以為自己已經做好心理準備的汪四花,剛下飛機,坐上開往臺江縣的車突然有點想打“退堂鼓”了。“一眼看上去就知道當地比較貧窮”,而當來到臺江縣人民醫院時,汪四花看到,醫院沒有一個角落是乾乾淨淨的,院子裏多年的落葉都堆在那裏,沒人清理。

  而讓汪四花更意想不到的是,2016年,臺江縣人民醫院只有80個醫生,其中近一半都沒有醫生執照。貴州與浙江兩地的文化理念也存在較大差距。同時,交接班後,汪四花發現,臺江縣人民醫院還有4000萬元負債。

  “工資每個月不能按時發放,更不用説績效了。”汪四花説起剛來醫院的時候,“更難為情的是,新員工來了都沒有白大褂,醫生的白大褂都是拼著穿的。”臺江縣人民醫院已經窮到連買白大褂的錢都已經沒有了。

  來到臺江縣人民醫院的汪四花這時才意識到,自己即將出任院長的這所醫院是一個實實在在的“爛攤子”。

  從“輸血”到“造血”

  既來之,則安之。汪四花知道,當地的老百姓確實需要改善就醫的環境和提升醫療的水準。

  要改變現狀,首先要改變醫院工作人員的“懶散思維”。為了改變大家的理念,汪四花將臺江縣人民醫院的中層幹部,派遣到浙大二院短期進修一個月。培訓完之後再回來,“工作的推動就容易多了。”

  

汪四花正在行政查房, 受訪者供圖

  同時,汪四花還新增和修改了200多項規章制度和流程、並重抓落實。每個週一,汪四花都要行政查房,檢查員工制度的熟悉和落實情況,同時也看一下還有哪些困難,需要醫院解決。

  汪四花開展的第三個工作是解決人才匱乏的問題。除了“送出去,還得引進來”。汪四花將有執照的醫生送出去進修,引進浙大二院及貴州省內的幫扶專家。通過幫扶專家的“傳幫帶”:如開展院內培訓,疑難病例的討論、手術施教、急救演練等等措施,臺江縣人民醫院的醫務人員技術能力慢慢得到提升。

  通過3年來的“輸血型”幫扶,臺江縣人民醫院現在的服務能力已經有了一定的造血功能。有執照的醫生越來越多。而當地縣委、縣政府也通過給予政策傾斜,使得醫院可以招聘本科學歷的人才,人員的素質得以進一步提升。

臺江縣人民醫院學科平臺建設之一——消化內鏡中心。 受訪者供圖

  如今,臺江縣人民醫院從2016年日均門診病人量不足200人,翻了一倍達到了450人,最高峰時每天有500人。通過近3年的幫扶,與幫扶前同期比住院人次增加了29%,門診人次增長了92%,手術人次增長了141%,轉診率下降了55%。汪四花表示,目前,除了縣醫院沒有能力醫治的大病之外,基本都在臺江縣人民醫院救治。當地人民群眾對醫院的技術和綜合服務能力、病人對醫院的滿意度都在提升。

  臺江縣人民醫院,僅僅是全國963家三級醫院與834個貧困縣的1180家縣級醫院建立“一對一”幫扶關係的其中一所。根據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最新統計數據,截至2018年底,全國三級醫院已向貧困縣醫院派駐醫務人員6萬多人次,幫助縣醫院新建臨床專科5900個。已有400多家貧困縣醫院成為二級甲等醫院,30多家貧困縣醫院達到三級醫院水準,縣域內就診率超過80%。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