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莫幹山:鄉村振興帶動“回村潮”

2019-02-15 20:51:5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楊玉國

  央視網消息:莫幹山位於浙江省湖州市德清縣境內,有“清涼世界”、“江南第一山”的美譽。十多年來,莫幹山鎮堅持走綠色生態發展之路,發展民宿和旅遊産業。全鎮圍繞生態立鎮、旅遊強鎮的發展戰略,創建了全國美麗宜居小鎮。近年來,莫幹山不僅吸引了許許多多的國內外的遊客,許多曾經走出大山的當地村民也紛紛返鄉,參與到建設家鄉的大潮當中。

  莫幹山鎮仙潭村的百壽宴上,村子裏80歲以上的老人都來了。

  莫幹山鎮民宿經營者 沈蔣榮:我們外來的投資民宿的業主,還有本地投資民宿的業主共同出資,邀請我們村裏80歲以上的老人,請他們吃年夜飯,也是為了敬老愛老的傳統美德。我們村裏因為這些年輕人的回歸更加有生氣。我們舉辦這個活動,也是為了老人有更多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沈蔣榮説的年輕人回歸可是這兩年的新鮮事。隨著莫幹山打造綠色經濟,發展民宿及鄉村旅遊産業,許許多多的80後、90後看到了綠色經濟的紅利,開始紛紛返鄉。

  莫幹山鎮返鄉創業青年 沈曉琳:從小我們這邊的觀念就是要走出這片大山,所以在外面讀書畢業了以後,就到縣城裏面去上班了。回來的話,在山裏是沒有地方去賺錢的,也是沒有出息的。但是這兩年隨著旅遊業發展的越來越好了,民宿開得很火熱,所以我也就回來開民宿了。

  莫幹山鎮返鄉創業青年 汪雲濤:我是去年回來的。之前的話,我可能以為民宿只是一種普通的旅館、客棧,現在經過我們這幾年莫幹山民宿的發展,給我們的體驗就是我們莫幹山的民宿,給客人的一種住宿的體驗,就是對農村生活的一種貼近。

  從只有老人和孩子留守的“空心村”到今天的年輕人返鄉創業,發展綠色經濟功不可沒。沈蔣榮作為第一批返鄉創業的仙潭村村民,對此頗有感觸。

  莫幹山鎮民宿經營者 沈蔣榮:大學生也紛紛回到老家,一個是自己開民宿,第二個是在民宿上班,當管家,他們年薪也有十幾萬。

  今年40歲的鮑先生在杭州工作生活多年,2018年,他萌生了要回鄉創業的想法。

  莫幹山鎮民宿經營者 鮑洪權:以前不知道這麼好的資源,你守著金山銀山還要到外面去謀生。

  回鄉創業的鮑洪權將自己家的老房子改造一番,開起了民宿,但他認為回村創業不僅僅是資金和人的回歸,更應該是文化的回歸。

  莫幹山鎮民宿經營者鮑洪權:來到山村,一定是跟山村有密切關係的,所以我們把所有的文化藝術展覽跟對面的炊煙進行一個時空對話,邀請了近200位的村民來這裡參觀 、合影。大家覺得這個農村不一樣,農村不僅僅是資金的回來、建造的回來、設計師的回來,更多的是文化回鄉。

  在莫幹山居住了多年的德國人馬克是這裡的一名洋河長,他在一家洋家樂工作,深深感受了莫幹山近幾年的變化。

  莫幹山鎮洋河長 馬克:村民們開始意識到,他們有很多“好”的東西,他們開始重建他們的房子,讓它們看起來更好更美。現在很多人回到鄉村裏來發展,回到他們的家鄉,他們意識到可以在這裡做生意,可以做民宿,通過這些他們讓鄉村變得更加有魅力了。

  如今的莫幹山已經走出了一條獨具特色的鄉村旅遊發展之路。

  浙江省德清縣莫幹山鎮黨委書記 陳金侃:我們大概測算了一下,我們一年從這方面産生的經濟效益大概是在25億元左右,帶動了5000人就業,特別是3000多名年輕人才返鄉創業,這個應該是對我們當地,以前面臨空心化的一個山區鄉鎮來説,是一個非常巨大的變化,所以説整個鄉村振興的帶動,應該是城市人口和農村人口,或者是城鄉一起來努力才能長久的、可持續的發展。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