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新春走基層】“網格化+大數據”管理 全方位為民服務

2019-02-15 16:27:52|來源:新華網|編輯:谷士欣

  圖為天津市東麗區萬新街道鐵城公寓社區黨群服務中心。(新華網張博攝)

  新華網天津2月14日電(張博)近日,天津網絡媒體新春走基層採訪團走進天津市東麗區萬新街道,深入了解社區網格化管理試點工作。該街道以“網格化+大數據”為手段,統籌黨的組織體系、治理體系、服務體系建設,整合資源、抓實載體、建強隊伍、提升服務,著力構建“黨建為統領、多元化參與、網格化管理、精細化服務、智慧化應用”的“一統四化”綜合信息平臺,切實把“黨領導一切”和“以人民為中心”落實到最基層。

  “堅持事在社區辦、群眾少跑腿,高標準建設社區黨群服務中心,讓社區有資源有能力為群眾辦好事、服好務。”東麗區人才辦副主任吳彥楠介紹説,“我們精簡整合社區數量,綜合考慮社區人口規模、管理幅度、公共資源配置和現有陣地等因素,按照地域相鄰、類型相近、便於網格化管理、一般不低於3000戶的原則,將143個社區整合為95個。現在,我們正在提升改造社區活動場所,按照每百戶居民不低於30標準,集中打造95個區域性的黨群服務中心,切實提升社區黨組織的組織功能和服務功能。”

  網格員正在通過手機App了解社區待辦事項。(新華網張博攝)

  記者在走訪中了解到,東麗區整合現有的基層黨建系統功能全力打造了全區一體化的智慧黨建雲數據中心,把信息技術廣泛應用於黨建工作各方面,發揮出了黨組織教育、管理、監督黨員和組織、宣傳、凝聚、服務群眾的作用。通過考核評價平臺,對基層黨建重點任務落實情況實施積分制管理,通過後臺大數據的匯總、檢測、分析,實現在線自動化考核,通過手機App接受黨員、群眾的評議監督,用黨建工作精準化考核倒逼各級黨組織自我加壓,嚴格落實全面從嚴治黨的主體責任。

  萬新街鐵城公寓社區居民吳金煥(左)與社區網格員陳堃交流。(新華網張博攝)

  萬新街鐵城公寓社區居民吳金煥説起社區黨群服務中心讚不絕口,“我們現在辦事太方便了,服務中心功能很全,基本上不出社區就能解決問題,社區網格員對我們這些老人的情況也很了解,經常上門幫忙。”東麗區每個社區以300-500戶為標準劃分網格,所有網格劃分四至邊界明晰,形成了全域覆蓋的“一張網”。同時,明確了網格的三項職能,即基礎信息採集、隱患排查處置和聯繫服務群眾。通過網格化管理改革工作,建立了從發現問題到解決問題全鏈條追責機制,層層壓實責任,實現了“區-街道-社區-網格員”全方位的考核評價。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