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輪高級別磋商剛結束,劉鶴下周再赴美談第七輪

2019-02-15 22:31:01|來源:澎湃新聞網|編輯:楊玉國

這是15日下午流傳在網上的一張圖,據説是磋商閉幕時雙方的合影。

  15日傍晚,國社發出重磅消息。

  習近平會見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和財政部長姆努欽

  不久,關於磋商的消息稿也發出來。

  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結束

  新華社北京2月15日電 2月14-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姆努欽在北京舉行第六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雙方認真落實兩國元首阿根廷會晤共識,對技術轉讓、知識産權保護、非關稅壁壘、服務業、農業、貿易平衡、實施機制等共同關注的議題以及中方關切問題進行了深入交流。雙方就主要問題達成原則共識,並就雙邊經貿問題諒解備忘錄進行了具體磋商。雙方表示,將根據兩國元首確定的磋商期限抓緊工作,努力達成一致。

  雙方商定將於下周在華盛頓繼續進行磋商。

  陶然筆記關注中美經貿戰一年多,有關新聞稿也不是頭回讀,沒見過像這兩篇這麼“有料”的。

  重點,在三句話。

  第一句話,這輪談判“又取得了重要階段性進展”。

  根據陶然筆記觀察,以往國社發佈的消息稿裏,對中美談判進展的評價可謂“惜墨如金”

  1月底的華盛頓會談時,給出的評價就是“取得重要階段性進展”

  很簡短,但很關鍵。

  在習主席會見的新聞稿裏,使用的是“又取得了重要階段性進展”

  為什麼要用“又”呢?

  我理解,關鍵在“就主要問題達成原則共識,並就雙邊經貿問題諒解備忘錄進行了具體磋商”這句上。

  這是中美談判以來,首次出現類似的表述。

  尤其是提到了諒解備忘錄的磋商,這意味著談判工作進入到文本階段。

  對比之前的談判,這次又向前邁進了一大步。

  第二句話,“雙方商定將於下周在華盛頓繼續進行磋商”。

  國社新聞稿裏,這次使用了“第六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的提法。

  文末還提到,“雙方商定將於下周在華盛頓繼續進行磋商。”

  公佈具體次數,這是頭一回。

  算算賬,是沒錯的,前五次的時間如下:

  2018年2月27日至3月3日劉鶴訪美;

  5月3日至4日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帶隊訪華;

  5月15日至19日劉鶴帶隊訪美;

  6月2日至4日美國商務部長羅斯率團訪華,

  2019年1月30日至31日,劉鶴率團赴美。

  如果算上工作團隊如副部級磋商的話,談判的次數還要更多。

  第六輪剛剛結束,第七輪磋商下周就要開始。

  看來,劉鶴副總理又要帶著中方團隊馬不停蹄地趕往華盛頓。

  下周的談判也將觸及更多實質性的內容。

  第三句話,“將根據兩國元首確定的磋商期限抓緊工作,努力達成一致。”

  這應該是官方消息稿裏,首次提到磋商期限問題。

  陶然筆記一直認為,“磋商期限”的提法是美方的策略,是輿論議程設置,關鍵問題不是時限,而是雙方能否達成協定或諒解。

  談得好,延長時限不是問題,談不好,延不延長意義不大。

  從外媒和國內一些人的觀點來看,大家還是在有意無意地被“時限”這個話題帶節奏。

  其實沒必要。

  至於説為什麼消息稿會主動提到磋商期限?結合消息稿上下文,這也表達出我們對節奏的把握和認知。

  有意思的是,雖然外媒這兩天一直説談判不順,但是,就在國社消息發出前後,《華爾街日報》也發出報道:

  “Chinese, U.S. Trade Negotiators Inch Toward an Agreement“(中美逐步達成協定)

  幾乎在國社發佈消息的同時,白宮那邊的聲明也出來了。

  這些詳細和密集的討論帶來了雙方磋商的進展。(These detailed and intensive discussions led to progress between the two parties.)

  美中官員同意,任何承諾都會在兩國之間的諒解備忘錄裏體現。(United States and Chinese officials have agreed that any commitments will be stated in a Memoranda of Understanding between the two countries.)

  下周,雙方在華盛頓將繼續部長級和副部長級的磋商。美方期待這些進一步的磋商、希望看到額外的進展。(Next week, discussions will continue in Washington at the ministerial and vice-ministerial levels. The United States looks forward to these further talks and hopes to see additional progress.)

  雙方推動談判向前的意願都很高,勢頭挺好。

  好像漫長的馬拉松,眼看著就跑了一大段了。

  不過,“行百里路半九十”,越是這種時候,越要冷靜。

  對談判結果,要爭取,但要冷靜看待形勢和結果,不必強求。

  “對於雙方經貿分歧和摩擦問題,我們願意採取合作的方式加以解決,推動達成雙方都能接受的協議。當然,合作是有原則的。”

  節奏要堅持自己的。

  關鍵,還是做好自己的事情!(令狐貓/陶然筆記令狐貓/陶然筆記)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