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遷新居大團圓 貧困村過上“幸福”年

2019-02-15 21:00:56|來源:大洋網|編輯:楊玉國

  大洋網訊 “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今天實現了,你説誰能不高興!”特地從廣州回家鄉過年的楊木清的這句話,説出了黃正村民的普遍心聲。今年1月24日,潮州饒平黃正村的村民整村搬遷進“幸福新村”,趕在春節前住進了新房子。

  昨日,記者在潮州市饒平縣浮濱鎮新落成的黃正幸福新村採訪時,村民們的臉上無不洋溢著歡笑,感謝和開心是他們講得最多的詞語。從四處分散的舊村落喬遷新居,這是黃正村的大喜事。這個春節,也是黃正村人搬進新房子後的第一個春節。

村民佈置新居迎春節。

  遷新居過新年全村首次大團圓

  黃正村位於饒平縣中部山區,距離縣城約37公里,是一個純農革命老區村,是新時期廣東省精準扶貧的相對貧困村之一,由潮州市委辦公室等6個單位負責幫扶。

  在各級黨委政府的關懷和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當地尊重村民意願,將轄屬五個自然村實施整體搬遷,由企業捐贈1300萬元建設黃正幸福新村。1月24日,全村統一遷入新村。

饒平黃正村村民喜迎喬遷新居後的首個春節。

  村委書記楊偉民告訴記者,全村77戶村民原來散落在山溝裏,最小的一個自然村僅有四戶人家。加上生活配套設施落後、山路泥濘、房屋破漏,每年的春節,不少在外地打工、生活的人選擇了不回來,節日顯得冷冷清清。

  在潮州市委辦等對口幫扶單位的支持下,從2016年開始,在一片荒山荒地中,建起了佔地面積31.59畝的幸福新村,新村每套房子的廁所、廚房、水電都裝修齊備。

  搬入幸福新村,有些十幾二十年沒回來的村民回來了,身在廣州、深圳等地甚至遠在省外的村民也陸續回來了。

  村裏95歲的老人楊萬璧,雖然行走有些困難,但他時常會扶著拐杖或者凳子,在整潔、平整的村道上走走看看,開心得跟個孩子似的。老人最高興的就是這裡房子新、環境好,特別是村裏人集中住在一起,可以看到五個自然村的村民,有更多的人能聊聊天説説話了。

  説感恩盼未來脫貧奔小康謀發展

  在村民楊榮生135平方米的新家,大門上貼著大紅春聯,一樓是寬敞的客廳,配套的是紅木沙發。楊榮生告訴記者,在以前的老房子裏,他們兄弟兩家一共12個人,一起居住的是一套60多平方米的破舊房子。

  今年57歲的楊木清,在廣州生活工作,已經二十多年沒有在黃正村的老家過年了。在楊木清看來,幸福新村的落成只是黃正村的一個起步,最重要的是村裏今後的持續發展。楊木清還談了他在交通、教育以及光伏發電、引溫泉進村、生態茶葉等産業項目上的一些設想。

  記者了解到,黃正村為純農鄉村,在潮州市委辦等單位的定點幫扶下,2018年全村16戶貧困戶57人全部實現預脫貧,目前正在扶持産業發展,堅持精準施策,以壯大村集體經濟和提高村民收入。為了做優做強當地傳統的茶産業,村裏還建起了130畝生態茶園。

  楊木清告訴記者,預計該生態茶園進入盛産期後,每年總産值可達數十萬元。

  (廣報全媒體記者陳家源 通訊員魏青、黎碧燕)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