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獨家述評 | 寒夜,感受上海城市溫度

2019-02-16 11:42:45|來源:新民晚報|編輯:王婷婷

孫紹波/畫

  邵寧/文

  春節接近尾聲,上海這幾天也迎來了春運返程高峰,兩大機場、三大火車站、多個長途汽車站,每天都要“吐”出數十萬甚至上百萬的旅客,地鐵裏也多了許多帶著行李箱的乘客,他們中有打工者,有白領,有創業者,也有大學生……他們如潮水般涌向城市的四面八方,開啟新一年的奮鬥和夢想。

  據統計,今年春運,上海省際旅客到發總量將達到4447萬人次,同比增長2.1%;其中,到達總量將達2039萬人次,同比增加1.9%。連日來,就在這座城市絕大多數人都在沉睡的時候,鐵路上海站仍異常繁忙。因為春運期間,鐵路部門增開了許多趟列車,有不少都是深夜到達。而到達的這些旅客,絕大多數都要乘地鐵再回家。從夜間到淩晨5點半,地鐵停止運營,旅客選擇留在火車站等候地鐵的頭班車。這一情況已持續了好幾年。

  據上觀報道,今年,為應對數萬滯留返程客,上海火車站南北兩個廣場都設置了臨時休息區,包括地下停車庫和地面搭起的大棚。這一週來,上海幾乎沒有出過太陽,入夜後風雨不小,特別陰冷,大多數旅客選擇到地下車庫等候。

  昨天淩晨,就有2.7萬名旅客到達上海站。偌大的等候區秩序井然:每人一個凳子,不需要佔座搶位;有飲用水提供,兩台熱水器免費供應開水;服務台提供速食麵,5元一桶。對此,旅客們紛紛表示是“良心價”,有人説,有一年因下雪被困在某個城市,“泡面加熱水,80元一桶”。室外大棚下也有旅客等候,除了提供開水,還有免費的薑茶,治安崗亭內則備有常用藥。旅客們帶著手機、充電寶、保溫杯這幾樣“標配”,安靜地休息幾個小時後,便有序前往地鐵入口排隊。

  為了這麼多滯留旅客,許多工作人員同樣徹夜未眠。他們中有上海站和站區管委會的工作人員,還有公安民警、武警戰士……旅客們不知道,準備工作從前一天下午5點起就開始了。就説一個細節吧,在地下車庫的一個角落,整齊地疊放著無數個塑膠凳子,旅客來一個發一個。人多的地方容易出治安問題。但不用擔心,一雙雙警惕的眼睛,在時刻保護等候旅客的安全。

  正因為在管理和服務上做到了繡花般的精細,做了充分的預案,所以風塵僕僕的返城客都沒有怨言。因為這個地下停車庫,讓他們切切實實感受到了上海城市的溫度。

  不過,幾萬名返城客滯留在火車站,苦苦等候第一班地鐵,依然讓人心裏難以平靜。他們都是農民工,最普通的打工者。計程車,他們捨不得坐。他們出行所依賴的,就是公共交通。

  記得前幾年媒體上曾經探討過,地鐵線路能否在春運期間通宵運營,方便返城客?目前看來,可能性還是不大。今年春節,上海地鐵已執行延時運營方案(1、2、7、8、9、10號線),其中,2號線虹橋火車站和虹橋2號航站樓站最晚一班地鐵發車時間都是零點左右。而1號線運營延長到了1點半,已是極限。另一方面,即使有少數條線路通宵運營,但無法換乘其他軌交線路。還有,出了地鐵後,往往還要換乘公交車,但不一定有夜宵線。

  那麼,返城客滯留的問題就沒有解決辦法了嗎?不一定。首先,上海交通部門能不能像機場專線那樣,開通一些專門的地面班車?其次,現在流行大數據,這數萬名旅客到達上海後的出行線路,可否預先掌握,了解他們的需求後,合理安排他們的出行。第三,地鐵線路能否再設法延長運營時間?公交夜宵線也配合增加車次?畢竟,一年也就這幾天。如果這一難題能解決,便能讓數以十萬計的農民工兄弟更深地體會到這座城市的溫度。

  這一幕情景,使我聯想起十多年前的春運火車票大賣場。那個時候,買火車票還不能在網上買,只能老老實實在售票窗口排隊。在本世紀初,為了方便旅客買火車票,上海在好多個體育館開設了火車票大賣場。那時候,許多農民工為了買上火車票,不得不通宵排隊,甚至幾個人輪流排上一兩天。如2005年,虹口體育館就成為上海最大的鐵路春運售票處,室內有3000個座位,40個窗口,每日售票能力達3.6萬張。為了給購票旅客做好服務,包括提供座位、熱水、食物,當時有關部門也動了很多腦筋。

  如今,儘管春運依然是中國一大特色,但隨著我國的經濟發展和交通領域的巨大進步,這一難題終於得到了緩解。而移動互聯網時代的到來,讓買火車票也變得輕鬆了,火車票大賣場已成歷史名詞。我們相信,隨著科技的進步,以及在城市管理中的更趨人性化,滯留旅客的問題,可能再過幾年也將不存在。

  希望這一天早點到來。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