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新聞連結】二戰日本強徵勞工案到底是怎麼回事?

2019-02-16 01:21:1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楊玉國

  二戰日本強徵勞工賠償問題是影響日韓關係的一大難題。由於日本政府和幾家被告日企仍拒絕承擔對強徵勞工的賠償責任,案件的原告方今天(15日)前往被告企業位於日本的總部,就賠償問題尋求協商。此前一天,原告方在首爾的日本大使館前舉行抗議集會。

  而日韓之間關於勞工的類似索賠案件還有很多起,這起案件的判決以及後續處理很可能會引發連鎖反應,讓敏感的日韓關係再起波瀾。

  那麼,強徵勞工案到底是怎麼回事?

  據韓國方面提供的資料顯示,在1910-1945年日本殖民時期,朝鮮半島有80萬居民被強徵至日本從事生産勞動。當時,日本政府強徵的勞工被分配到三菱重工等多家日企勞動,環境惡劣、勞動強度極大、健康沒有保障,遭到了非人的待遇。

  1965年,日韓兩國恢復邦交時簽署了《日韓請求權協定》,其中規定日本向韓國提供5億美元的經濟援助,雙方確認“關於兩締約國及國民(含法人)的財産、權利和利益以及兩締約國及國民之間的請求權的問題“得到“完全和最終解決“。日本政府及日方被告據此認為,韓國勞工的請求權問題已經解決,無權再向日方索賠。

  戰後,韓國部分勞工曾在日本、韓國提起索賠訴訟,均敗訴。但2012年開始,韓國大法院推翻了之前的敗訴判決,發回重審,2013年,首爾高等法院判處被告方日本新日鐵住金公司向二戰勞工賠償,被告方不服提起上訴。2018年10月30日,韓國大法院認定,《日韓請求權協定》並不妨礙原告的個人請求權,支持包括李春植在內的4名二戰韓國勞工的索賠權,判決涉事日本企業向每名原告賠償1億韓元,約合人民幣60.2萬元。

  二戰韓國勞工 李春植:好難過好傷心,我一個人來聽判決,如果能和另外三個已故原告勞工一起來,該有多好啊

  2018年11月29日,韓國大法院就另兩起強徵勞工索賠案做出判決,支持韓國法院此前要求日本企業三菱重工賠償的裁定。

  今年1月,韓國一家法院判決,扣押新日鐵住金公司在韓部分資産,包括三菱重工在內的另兩家日企的韓方原告也正在考慮向法院提出申請扣押日企資産。

  目前,韓國各級法院有十多起強徵勞工索賠訴訟等待裁定。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