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航新時代】廣東:春到南粵 潮涌珠江

2019-02-16 20:04:4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靳松

  2014年和2018年,在全國兩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曾經兩次參加廣東代表團審議,要求廣東繼續發揚敢為人先的精神,進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創新、真抓實幹、奮發進取,以新的更大作為開創廣東工作新局面。

  幾年來,廣東各地各部門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在科技創新、深化改革等領域全方位推進,交出發展新答卷。

【領航新時代】廣東:春到南粵 潮涌珠江

  這兩天,廣州開發區的一間實驗室裏,海外留學歸來的袁玉宇博士正在升級他的人工3D列印腦膜。作為這項世界再生醫學前沿的科研項目的領軍者,2018年3月7日,袁玉宇曾經在全國兩會上聆聽了總書記的重要講話。

  習近平:發展是第一要務,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中國如果不走創新驅動發展道路,新舊動能不能順利轉換,就不能真正強大起來。強起來要靠創新,創新要靠人才。

  落實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全國兩會結束不久,廣東出臺《協同推進科技創新人才發展行動方案》,內容涵蓋人才引進、人才培養、國際人才交流等八大工程。

【領航新時代】廣東:春到南粵 潮涌珠江

  全國人大代表 廣州邁普再生醫學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 袁玉宇:我們很多技術團隊一個一個落地,把我們一項一項的技術往産業化這一塊推進。

  按方案要求,袁玉宇所在的廣州開發區,拿出多項先行先試舉措,成立人才工作集團,並把對人才的服務向家庭延伸,讓創新人才不為家庭分心。

  廣東省科技廳副廳長 龔國平:總書記指出,人才是第一資源,所以我們想盡一切辦法努力激發我們創新主體的活力和動力,把我們省打造成原始創新的重要策源地和自主創新的重要陣地。

【領航新時代】廣東:春到南粵 潮涌珠江

  2019年,廣東省一號文件再次聚焦科技創新,推出12個方面舉措,推進以科技創新為核心的全面創新。最新數據顯示,廣東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數量已經超過四萬家,位居全國前列。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上參加廣東代表團審議時指出,廣東是改革開放的排頭兵、先行地、實驗區,在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大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他要求廣東的同志們繼續發揚敢為人先的精神,進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創新。

  如今,按照總書記指示,廣東在改革上奮發有為,大動作不斷。

【領航新時代】廣東:春到南粵 潮涌珠江

  廣東省委改革辦副主任 李軍曉:廣東牢記總書記期望和重托,高舉改革開放旗幟,深化大學習、深調研、真落實工作。目前廣東新舊動能加快轉換,企業開辦時間壓縮至5個工作日以內,全省各類市場主體達1146萬戶。

  在廣東自貿區橫琴片區,以制度創新為核心,圍繞“一國兩制”特別合作區建設,對接國際高標準投資貿易規則,已經形成了一大批可複製可推廣的創新成果。最新推出的《失信商事主體聯合懲戒清單》,全面構建起事前、事中、事後全鏈條智慧監管模式,為企業經營“標紅線” “排地雷”。

  橫琴新區工商行政管理局副局長 彭九如:商事制度改革使我們降低(市場準入)門檻。怎樣讓事中事後監管,能夠跟上門檻降低的步伐,那就是建立統一規範的市場規則。

【領航新時代】廣東:春到南粵 潮涌珠江

  在深圳,從“三十證合一”到300項“不見面審批”,從建設項目審批的“深圳90”到跨區域行政審批的“全城通辦”,系列改革舉措也成為全市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推動力。正在實施的“數字政府”綜合改革試點,將建立以大數據驅動政務創新的政府信息化建設新模式。

  深圳市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處長 陳朝祥:有了這個信息資源一體化以後,所有的部門信息資源共享的壁壘打通了。對老百姓來講,我要辦一個事情,你有多少個部門多少個環節,是你政府內部的事,我提交一個事情你幫我辦就行了。

【領航新時代】廣東:春到南粵 潮涌珠江

  2018年年底,廣東省也出臺全省“數字政府”建設總體規劃實施方案。到2020年,實現80%高頻服務事項掌上辦理。省級政務服務事項網上可辦率超過90%,市縣級政務服務事項網上可辦率超過70%。

  落實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今年廣東省將繼續開展“大學習、深調研、真落實”工作,力爭在構建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體制機制、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營造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國前列。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