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網絡祝年】和諧春運下半程,仍需文明來守護

2019-02-16 11:33:55|來源:千龍新聞網|編輯:王婷婷

  作為每年春節之際國人都十分關注的一個熱點問題,一年一度的春運遷徙大潮,無疑是最為牽動人心的國家大事之一,為了應對好這40天緊張而繁忙的春運工作,給億萬旅客創造一個溫馨、暢通、和諧的出行環境,各級交通運輸部門付出了艱辛的努力,讓每一位出行者都感受到了年的幸福與團圓。

  按照官方測算,今年的春運週期裏,全國旅客發送量將達到驚人的29.9億人次,如此龐大的規模,對於春運的服務保障工作而言無疑是一個巨大的考驗,能順利完成好這次的人口大遷徙工程已然不易了。如果在春運過程中時不時再發生各種失信行為和不文明現象,那麼勢必造成整個春運工作更大的混亂,進而影響到千千萬萬旅客的出行秩序。因此,對於文明春運這項工作,還真的需要引起全社會的重視,並拿出切實可行的辦法來約束和應對不文明之舉,使春運在文明的氛圍中進行。

  具體説到這個話題,筆者不禁想到了今年春節前夕,人民日報在官方微博發佈的春運不文明行為版《告白氣球》,以歌唱的全新方式對現實生活中頻頻上演的霸座插隊、脫鞋吸煙、亂扔垃圾、大聲公放、放任孩子跑跳吵鬧等不文明現象進行了批評,引發了網民的強烈反響。形象生動又不乏幽默的歌詞,既讓人們感受到了種種不文明之舉的現實危害,也清晰傳遞了春運旅途需要文明護航的信號,給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當然,除了媒體的積極宣傳和正面引導外,政府部門在爭創文明春運這項工作上,也是做到了未雨綢繆、有的放矢。比如早在去年12月底,國家發改委、交通運輸部等9部門就聯合發佈了《關於全力做好2019年春運工作的意見》,明確提出要依法嚴懲“車鬧”“機鬧”“高鐵霸座”等旅客嚴重不文明行為,維護良好出行秩序。這就意味著,今年春運期間,“車鬧”“機鬧”“霸座”等擾亂公共秩序、影響他人出行體驗的不文明行為,將成為各部門聚焦懲治的重中之重,一旦違反規定,除了受到相應處罰外,還要將當事人納入不誠信記錄,讓他們為自己的任性妄為而買單。

  現在,春運的時間過半,面對春運路上的眾生百態,特別是一些旅客放鬆對自己的要求而發生的那些不文明行為,除了要有強有力的監督和後續處罰外,其實更離不開每個人的自我約束和自我提升。就像前不久新聞報道的一名乘客在高鐵上因犯煙癮而躲到衛生間吸煙引發煙霧報警器,造成該次列車降速的事件一樣,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其實就是不安全的隱患。因此,和諧春運的下半程,仍然需要大家用規則和文明來守護。

  文/郝輝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