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網絡媒體新春走基層】走近守護天路的“空中交警”

2019-02-16 12:54:09|來源:寧夏新聞網|編輯:王婷婷

  説起“空中交通管制”,對於大多數人來説比較陌生。但這項工作與每一名搭乘航班的旅客生命安全息息相關。從飛機滑行到起飛,再到結束飛行駛入停機位,只要有航班,被譽為“空中交警”的空中管制員就必須24小時值守,以確保空中正常的交通秩序。

  2月15日,記者來到位於黃河東岸的中國民用航空西北地區空中交通管理局寧夏分局,零距離感受和記錄維護“天路”秩序的“空中交警”。

塔臺管制室的管制員正在緊張工作。

  當記者乘電梯來到距離地面70米的塔臺管制室,工作人員正在緊張地“指揮”進出場航班。2名管制員坐在一排電腦前,時而目不轉睛地盯著電腦螢幕,時而拿起話筒喊話,並不停地在筆記本上記錄。電腦螢幕上,可以清楚地看到正在執飛飛機的機型、高度、速度、特殊編號等信息。透過前方的玻璃窗,整個銀川河東國際機場盡收眼底。 

進近管制室管制員正在緊張工作。

  當班的塔臺管制室帶班副主任楊小煬告訴記者,塔臺負責指揮航班從地面到空中1800米之間的動作,包括航班的推出、滑行、起飛、降落,以及機動區的機動飛行。每一架進出機場飛機的指令,都從塔臺管制室發出。“一架飛機能不能安全起降,怎樣避免飛機在機場滑行時發生刮蹭或跑道侵入問題,關鍵就看我們的指揮。”今年春節期間,銀川機場單日進出港航班最高架次達到231架次,春節假期進出港航班達到1570架次,同比增長13%,假日期間,管制室21名工作人員全部上崗,以高品質的工作確保了航班的運行安全。  

  與塔臺負責機場內飛機起降不同,進近管制室主要負責除塔臺管制範圍之外從地面到6000米中低空區域內飛機爬升或下降階段的管制。走進近管制室,只見5名工作人員一字排開坐在電腦前,全神貫注地盯著螢幕上密密麻麻的信息。 

管制室帶班主任陳岩向記者介紹相關情況。

機務員在中心機房查看通信導航監視設備運行情況。

  進近管制室帶班主任陳岩説,進近管制室主要負責調配銀川進近管制區內進離場航班以及飛越航班之間的飛行衝突,安排好合理的起降次序交給塔臺,以及傳遞限制。航班的進近狀態是非常重要的,這個狀態的航班一般處於爬升增速,降落前的匯聚,無法通過肉眼觀察,只能通過雷達進行觀察和發佈指令。一般來説,航班之間都要保證十幾公里甚至幾十公里的安全距離才能確保飛行安全,而且空中很多影響飛行安全的因素不可預見性很強,比如風向風速的急速變化、晴空顛簸等,必須及時給機組通報信息,幫助機組做出決策。  

  “一架客機載著上百名旅客,不允許有絲毫差錯,因為一旦犯錯,根本沒有改正的機會。我們的工作性質決定了管制員的工作必須是零失誤,對管制員的工作失誤更是零容忍。”陳岩説,為了確保零失誤,管制員工作時還必須有兩人到現場負責監控,他們每天承受的壓力可想而知。“”即便如此,我們的工作目標就是將所有問題消滅在萌芽狀態,‘平平淡淡才是真’是我們追求的一種境界。” 

預報室帶班主任馬威向記者介紹航空氣象預報情況。

  一名合格的空中管制員,必須要求理論和技能過硬。陳岩説,空中管制員每年要參加3個月復訓和一次技能資質考核,並進行執照簽注,每三年還要進行專業英語考核。空中管制員對身體素質和心理素質要求也很高,除了定期體檢,每年至少要參加兩次應急演練。  

  對於管制員們,只要天上有飛機在飛,就不能下班。2月14日夜晚,最後一架航班是在淩晨4點才降落的。“雖然春節不能和家人團聚,但想一想機上的幾百名旅客的安全,這又算得了什麼。”陳岩説。(寧夏新聞網記者 楊洲 文/圖)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