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山間郵路見證責任(新春走基層·代表委員履職故事)

2019-02-17 09:49:13|來源:人民日報|編輯:謝詩佳

  戴上頭盔,綁好護膝,騎上摩托車,趙明翠出發了。

  一路上走走停停,把郵件、包裹、報紙送到沿山居住的鄉親手中,大家也都很熱情給她泡茶、抓糖果,還招呼吃飯。她顧不上這些,一一婉言謝絕了。

  46歲的趙明翠,是全國人大代表,陜西石泉縣郵政分公司郵遞員。她所負責的曾溪鎮片區是石泉縣境內地形最複雜最艱險的郵路。14個村、83個村民小組、1.2萬餘人,112平方公里服務面積。其中,4個村在深山,4個村在漢江對岸。

  每天平均行程100多公里,從1991年成為一名鄉郵員開始,趙明翠在這條山大溝深、艱險崎嶇的鄉間郵路上,一跑就是28年。

  “省裏兩會一結束,她就急忙搭車晚上11點多到家,一早6點多就趕到崗位了。”公司副總經理沈巧苗説。

  “她是一個勤勞苦幹的人,不管天晴還是下雨,都能按時把郵件送來。”瓦窯村村支書劉國貴説,趙明翠還經常幫進城不方便的鄉親捎些日用品。

  報紙送到聯盟村時,村醫葉平菊熱情地拉著趙明翠的手:“感謝趙代表,把我們的意見建議及時送出去。瞧現在,村裏的基礎設施、醫療條件變化多大。”

  “作為一名鄉郵員,又是全國人大代表,必須做好群眾的‘代言人’。”趙明翠説。因為處得久處得好,鄉親們都願意與趙明翠説説心裏話。她把送信途中收集到的意見整理起來,在去年全國兩會期間,和其他代表共同提交了6件議案,包括加大對山裏群眾移民安置力度、解決村衛生室缺醫少藥難題等。“如今這些問題有的解決了,有的改善程度很明顯。”葉平菊説。

  “今年全國兩會就要開了,我準備繼續提交關於加大貧困山區基礎設施建設投入力度的建議。”趙明翠拿出隨身攜帶的記事本説,還有脫貧攻堅方面的建議,要積極支持貧困村貧困戶發展長效産業,確保穩定增收不返貧。

  時刻把履職放在心上(記者手記)

  零下5攝氏度!寒冬臘月是大山裏最難熬的季節。坐在趙明翠摩托車后座,雖然有她在擋著風,依然感到徹骨的寒。不到3公里趕緊下車,蹲縮抱腿緩好幾分鐘才能走動。這麼遭罪,可得快快送完。

  可是,一天跟下來,發現趙明翠的投遞“效率”實在不高:一路的熟人,人家剛打招呼,她就停下聊上兩句。等完成工作,已是晚9點。

  “不能為了完成工作而投遞,要時刻把履職放在心上。清楚他們所想所急,老百姓要的是你跟他心貼心。”她的話縈繞耳畔。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