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新春走基層】河南蘭考:家在黃河邊 年味兒裏看發展

2019-02-17 10:25:08|來源:央視網|編輯:謝詩佳

  央視網消息:踩高蹺,划旱船,拔河比賽分兩邊;你敲鑼,我擂鼓,男女老少齊歡呼。從大年初一到正月十五,黃河岸邊的蘭考縣東壩頭鄉張莊村,鄉親們自發組織了新春聯歡活動,讓古老的村莊年味兒十足。

  孩子們你追我趕,比速度,比靈巧,大人們比節奏,比協調,比的是步調一致。鑼鼓聲中,選手們卯足了勁頭,輪流競技,場上場下,笑聲滾落一地。

  心往一處想才能避免摔跟鬥兒,而婆媳間的這個項目,則考量著參賽家庭的和諧關係。歡聲笑語中,年邁的婆婆和年輕的兒媳的這對組合,步履輕快,最先到達終點。

  記者:你們為什麼能端得又穩,走得又快啊?

  蘭考縣東壩頭鄉張莊村村民孫景英:有默契,有默契,一條心。我們一家12口,兩個媳婦一個鍋,還有一個老太太。

  荊鳳朵:我們結婚已經十來年了,一二十年了,從來沒拌過嘴,沒吵過架,家和萬事興。

  孫景英:俺媳婦就是俺閨女。

  荊鳳朵:婆婆就是媽。

  蘭考縣東壩頭鄉張莊村村民 顧海枝:大的買項鍊,二的買耳墜兒,大兒媳婦、二兒媳婦、俺那兩個兒子都可孝順。

  聽見孫景英婆媳倆的話,村民顧海枝也忍不住向記者誇獎起自己的兒子和兒媳。顧海枝的兩個兒子都在部隊當兵,春節前,兩個兒媳分別去部隊探望丈夫,沒能陪她參加婆媳項目的比賽,但顧海枝的自豪感絲毫不減。

  逢年過節,年輕人多的地方,熱鬧勁兒往往也更足,回村過年的小夥子們紛紛領著妻子參加活動,要在鄉親們面前露露臉,有的卻因為害羞臨陣退出比賽,哄笑聲此起彼伏,鄉親們圖的就是一個樂。

  2013年以前,張莊村人均年收入僅為3000元左右,很多年輕人只能外出打工。隨後幾年,幹部群眾一起想辦法、找出路,建起了成片的蔬菜大棚,引進了食用菌加工企業,許多留守婦女在家門口就能就業,村民們種蓮藕,搞水産養殖,親手甩掉了窮帽子。

  2018年,張莊村人均收入已經近萬元,是2013年的3倍多,當年全村有名的貧困戶閆春光,如今已經辦起了養雞場,還開起了春光油坊,打工回村的同齡人都很羨慕他。

  蘭考縣東壩頭鄉張莊村村民閆春光:春節前就賣出了兩千件,一件一百塊錢,有20多萬。

  記者:一年大概能掙多少錢啊?

  閆春光:一年能掙二十多萬應該是有保障吧。

  文通信:比我們打工還掙錢, 我一年我才掙就是除了吃花的話掙個七八萬吧。

  史輝:在家創業比外邊還強了,明年準備回來發展,向春光學習嘛。

  目前,張莊村已經有300多名外出務工人員陸續返鄉創業。在河南省文化旅遊部門的幫助指導下,村民們還組建藝術團,自編自演文藝節目,不僅豐富了業餘生活,也一天天帶火了鄉村遊和農家樂,腰包鼓起來的村民們嗨起來,底氣足,嗓門兒大,渾身都是精氣神。

  拔河比賽中,大老爺們攥足了勁兒攻城拔寨,半邊天們相互之間也拼得毫不相讓。

  帶領姐妹們拔得頭籌的顧海枝神采飛揚,仿佛戲臺上征戰凱旋的女英雄花木蘭,在周圍的歡呼聲中豪情萬丈。

  蘭考縣東壩頭鄉張莊村村民 顧海枝:我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裏,要團結起來爭取更大的勝利。我們要加油幹!

  春節期間,張莊村成了黃河岸邊歡樂的驛站,而年輕人則是生産快樂的主力軍,在鄉親們心裏,將豐收年景裏的這份幸福,和外出回來的孩子們一起分享,才是彼此之間最貼心、最溫暖的祝福。

  蘭考縣東壩頭鄉張莊村黨支部書記 申學風:你看整個村民的感覺,他那個幸福是寫在臉上的,大家可以看出來,一個集體團結一心那個力量精神所在。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