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新春走基層】滬通大橋建設者:風雨中築夢“江上長龍”

2019-02-17 15:42:18|來源:新華報業網|編輯:謝詩佳

  交匯點訊 2月15日上午,雨淅淅瀝瀝,站在滬通長江大橋北側的江堤遠眺,330米高的北主塔從江心聳入雲端,一節節藍色鋼梁從塔墩伸向兩端,在煙波浩渺的江面上連成一條長龍,建橋工人在這些鋼梁裏忙碌。

  從岸上看,鋼梁如一塊塊樂高積木。但來到鋼梁近處,記者立即驚嘆于它的碩大:寬度35米,可容納4條並行的火車軌道;高度16米,上層將是雙向六車道的公路。透過濃霧向下看,距江面60多米高,滔滔江水上,艘艘巨輪正在穿行。

  “咣當”,一陣巨大的聲響傳來,記者循聲走去,發現方形的鋼梁中間有橫樑相連,如同畫一條對角線,一名吊著安全繩的工人,正斜躺在“對角線”上,兩手揮動鐵錘,奮力將一根根衝釘敲進兩節鋼梁間的介面。他臉漲得通紅,嘴裏不時哈出一團團白氣,每敲一次,橋面都會傳出“咣當”一聲巨響。兩名工友守在一旁,小心翼翼地協助他。

  “這鐵錘有多重?”記者問。“7公斤多。”現場帶班工長許濤撿起地上的一根衝釘告訴記者,“衝釘直徑超過3釐米,重1.5公斤,沒那麼重的錘子,根本敲不進去。遇到難敲的,一根衝釘就要敲20分鐘。衝釘敲好後,還要替換成高強度螺栓。”

  “一節鋼梁要裝多少套螺栓?”記者又問。“3000多套。”許濤説,“一節鋼梁重1000多噸,要確保萬無一失,每套螺栓都必須裝得嚴絲合縫,我們允許的對接誤差只有0.02毫米。”

  雨下大了,打在安全帽上劈啪作響,記者一摸,不是雨,是冰雹。江風裹挾著冰珠鑽進領口,一陣涼意頓時傳遍全身。而斜躺在“對角線”上的工人,依然不停地揮動鐵錘,冰雨已打濕他半個身子。

  “建橋工人風裏來雨裏去,是常事。”許濤説,大橋工期緊張,一直是白班夜班兩班倒,夏天中午橋面熱得燙腳,冬天夜班冷得伸不開手,大家早就習慣了。

  對工人們來説,最難捱的是對家人的思念。“大年初八就全部到崗,一年團聚的日子,扳著指頭能數出來。”許濤説,今年春節,工地原計劃臘月二十三放假,許多工人興高采烈買好車票,誰知因工期調整,臘月二十四還得進行吊梁作業,只能再默默把車票退掉。“後來工地包大巴送我們回家,大家半夜收工,天一亮就要求出發,歸心似箭,一秒都等不得。”許濤説。

  但也不是所有人都能回家過節。大橋綜合架子隊隊長顧文斌是海門人,今年51歲,在中鐵大橋局幹了30年,參加過銅陵長江大橋、南京大勝關長江大橋、錢塘江二橋等橋梁建設,走南闖北這麼多年,終於回到家鄉建設滬通長江大橋。“離家近不意味著就能多回去。”顧文斌告訴記者,吊梁結束有很多掃尾工作,還得籌備節後開工,工地也要安保,一刻不能離人。今年春節,他只回家吃了個年夜飯,大年初一就匆匆趕回工地,幾天都留守值班。

  “大橋人的日子有苦更有甜。”大橋綜合架子隊黨支部書記高金成介紹,滬通長江大橋連接南通和張家港,是滬通鐵路的控制性工程,力爭2020年建成。大橋主跨1092米,是世界首座跨度超千米的公鐵兩用橋,全橋建設用鋼量達48萬噸,刷新世界橋梁史紀錄。高金成是一名“橋二代”,從小對大橋懷有深厚感情,他父親曾參加南京長江大橋建設。“我爸爸83歲了,提起南京長江大橋,眼睛就放光。”高金成説,“南京長江大橋圓了中國人自己建長江大橋的夢想,接力棒交到我們手裏,我們也要追求新的夢想。滬通長江大橋這麼大體量,運用整節段起吊、整根索牽引等新技術,建得又好又快。一座創下幾個世界紀錄的大橋就要在我們手裏誕生,多少工作能獲得這份榮譽?”

  “咣當”,又一聲敲擊聲傳來。高金成帶領記者走到鋼梁最南端,指著大橋南主塔説,“還有700多米,我們就會跟南塔‘牽手’,到那時,千萬人回家的路會更便捷、更順暢。我們現在犧牲一點和家人團聚的時間,值!”

  交匯點記者 徐超 陳明 通訊員 高中鵬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