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90後”小夥樹葉上雕京劇臉譜 傳承中國古老技藝

2019-02-18 19:25:06|來源:中新網|編輯:楊磊

  樹葉上雕刻的京劇臉譜。王波 供圖

  中新網貴陽2月17日電 題:(新春走基層)“90後”小夥樹葉上雕京劇臉譜 傳承中國古老技藝

  作者 周燕玲

  一片樹葉能做什麼?貴州“90後”小夥王波用刻刀把關羽、潁考叔等京劇臉譜雕刻在方寸葉片上,讓一片片樹葉“活”了起來。

  葉雕,顧名思義,就是在樹葉上精雕細琢,成就精美的圖案。有史可查的記載,西周早期就出現了葉雕作品。

  

  樹葉上雕刻的京劇臉譜。王波 供圖

  2015年,擁有美術功底的王波開始自學葉雕,鑽研6個多月後成功雕刻出第一幅作品。從最初雕刻貴州的風景到京劇臉譜,王波耗費了上萬片樹葉,“京劇是中國國粹,京劇臉譜與非物質文化遺産葉雕結合起來,既新穎又能展現中國傳統技藝。”

  記者看到,王波雕刻的京劇臉譜有《鬧天宮》的玉帝、《黃金臺》的伊立、《封神榜》的陳九公等7張臉譜,京劇臉譜以紅色為主基調,並呈現在薄如蟬翼的葉面上。

  7張京劇臉譜,王波耗時1個多月,使用了50多片樹葉方才製作成功。

  據介紹,一張京劇臉譜最少需要3天才能製作完成,並經過30多道複雜的製作工序。

  四年來,王波在梧桐葉、楓葉以及菩提葉上製作了近百幅葉雕作品,並把葉雕作品裝飾成現代藝術品,發佈在中國社交媒體軟體上。

  “想喚醒更多人關注這門古老的傳統技藝,讓快節奏的年輕人回歸大自然。”在王波看來,葉雕傳遞的是人與自然融合共生的和諧之美,方寸之間雕刻出“大千世界”。

  

  樹葉上雕刻的京劇臉譜。王波 供圖

  在王波的房間裏,樹葉是唯一的裝飾品,不同形狀的葉子被雕刻成鬱鬱蔥蔥的森林、莊重的偉人、勞作的少數民族同胞等。

  “雖然葉雕製作過程很枯燥,但我卻樂在其中。”王波説,未來想做出更多葉雕作品,把這門傳統技藝傳承下去。(完)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