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伊斯蘭國”餘孽哪來回哪?特朗普喊話歐洲曝分歧

2019-02-18 18:34:03|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磊

  新華社北京2月18日電(全球熱點)“伊斯蘭國”餘孽哪來回哪?特朗普喊話歐洲曝分歧

  新華社記者

  美國總統特朗普16日深夜通過社交媒體推特説,美國正在要求英國、法國、德國等歐洲盟國“認領”各自國籍的、共約800名在敘利亞被俘的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武裝分子,否則美方可能“被迫釋放他們”。

  分析人士説,隨著“伊斯蘭國”分崩離析和美國宣佈有意撤軍敘利亞,這批在敘關押的歐洲籍“伊斯蘭國”武裝分子成了燙手山芋,特朗普此次公開喊話既有向盟友“甩包袱”之心,也有為其撤軍計劃“善後”之意。

  【新聞事實】

  特朗普16日深夜在推特上接連發文,喊話一眾歐洲盟友説,“伊斯蘭國”即將覆滅,這些被俘的武裝分子預計還是會向歐洲滲透,美國也不希望看到這一局面,但美國已付出太多努力和代價,“現在輪到其他人站出來承擔他們有能力承擔的義務了”。

  特朗普還説,美國將“在百分之百打敗‘伊斯蘭國’後撤軍”。

  美國國務院此前發表聲明説,以美國為首的國際聯盟和敘利亞庫爾德武裝主導的“敘利亞民主軍”在打擊“伊斯蘭國”過程中共拘捕來自全球幾十個國家和地區的數百名“外國恐怖主義武裝分子”。

  另據美國媒體報道,“敘利亞民主軍”表示,可能無法在美國撤軍後繼續收押他們。

  鋻於安全、法律和財政等因素,目前多數歐洲國家沒有明確表示願意接收本國籍的極端武裝分子。

  【深度分析】

  上海外國語大學中東研究所副所長孫德剛説,在特朗普看來,美國多年來介入中東事務犧牲巨大,不僅中東盟友,連歐洲大國也一直搭美國便車。因此,特朗普威脅歐洲盟國“領回”歐籍極端武裝分子,否則放任這些人“回流”歐洲將成為安全隱患,是借機施壓歐洲盟國在美國撤軍敘利亞後承擔更多防務任務。

  “美國全面撤軍敘利亞”計劃內外受阻,特朗普不得不在口徑上“往回收”。孫德剛説,美國內部尚未完全達成共識,但特朗普本人自就任以來屢屢重申撤軍敘利亞的意志不會輕易動搖,希望通過扶植中東地區盟友,包括增加對盟友軍售、推動建立號稱“阿拉伯版北約”的中東戰略聯盟等途徑,為美國中東戰略減負。“後伊斯蘭國”時期,美國國內政治博弈的最終結果很可能是美國繼續減少對敘利亞的軍事投入、讓地區盟友發揮更積極作用。

  分析人士指出,美歐在歐籍武裝分子去留問題上分歧明顯,一些歐洲國家已明確回絕特朗普要求,他們擔心這些人處理起來太棘手,可能在調查、審判、定罪中面臨實際困難,最終可能流入社會造成危害。

  【即時評論】

  美國向歐洲盟友“甩包袱”,再次顯示其急於從中東脫身的戰略意圖。然而,在歷史和現實雙重制約之下,脫身並不容易。

  “阿拉伯版北約”成員國內部矛盾重重、美國對以色列的偏袒招致其他盟友反對,多重因素導致美國在敘利亞乃至中東地區影響力下降,甚至出現“俄進美退”態勢。另一方面,土耳其、伊朗、以色列、沙特阿拉伯、卡塔爾、阿聯酋、埃及等地區大國影響力抬升,各有利益訴求,也不可能順從“執行”美國意志。因此,無論歐洲還是中東,美方指望各路盟友出錢、出人、出力,而自己在背後掌舵,這種盤算恐怕要落空。

  【背景連結】

  特朗普去年12月突然宣佈從敘利亞撤軍,立即招致國內和盟友反對和擔憂。美國時任國防部長馬蒂斯辭職之際也公開反對撤軍計劃。此後,特朗普多次重申撤軍決心,但尚未發佈撤軍時間表。

  2月6日,來自79個國家和地區的外長和其他高級官員在美國華盛頓開會,磋商打擊“伊斯蘭國”事宜。特朗普當天對與會者表示,將正式宣佈已解放“伊斯蘭國”全部地盤的消息。(記者:沈敏、張偉、朱東陽;編輯:孫浩 )

標簽:特朗普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