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全國政協委員郝際平:提案品質是履職盡責的生命線

2019-02-18 15:01:23|來源:光明網|編輯:谷士欣

  【新春走基層·代表委員履職記】   

  光明日報記者 晉浩天

  新春佳節剛過,學校雖未開學,但全國政協委員、西安建築科技大學副校長郝際平卻忙碌起來。全國兩會召開在即,他不僅梳理、總結了自己一年來的履職經歷,還在不斷地思考、醞釀、完善今年的提案。

  “收穫很多。”郝際平這樣總結自己一年來作為全國政協委員的履職工作。

  去年兩會,郝際平圍繞自己的專業與工作提交了6份提案,不僅有關於推廣鋼結構建築的,還有完善科研成果評價標準的提案。7月,他為全國政協提交了“規範土壤污染修復行業,嚴防PPP模式增加政府債務”的雙週座談會稿件。8月,以全國政協委員身份被公安部聘為全國110名黨風政風警風監督員之一,之後對西安市交通道路問題提出10余條建議。9月,隨全國政協赴陜西省委員考察團對陜西“十三五重大工程項目實施”作了考察。10月,參加中央信訪工作督察組對陜西信訪工作督察……

  對陜西“十三五重大工程項目實施”考察之行給郝際平留下了深刻印象。短短一週,他隨團考察了西安北站至西安機場城際軌道交通項目和銀西高鐵項目建設情況、陜西歷史博物館改擴建項目,漢長安城遺址保護工程、西安碑林博物館改擴建項目,航空工業西安飛機工業集團有限公司的大飛機項目,以及陜西汽車控股集團有限公司等。

  “我雖人在西安,但以前對身邊的這類工程了解有限。這一次隨團考察,每到一地,都為之振奮,深為我國改革開放40年所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和驕傲。”郝際平説,也是通過一系列紮實的考察和調研,他建議加大對現代工業關鍵技術的研發力度,特別是改變、完善目前研發課題的選題、立項、檢查、驗收等關鍵環節,高度重視科研成果的轉化,並切實加強對科研成果轉化工作的領導。

  全國政協委員最重要的職責和使命是什麼?“拿出能夠真正反映群眾呼聲的提案。”郝際平認為,提案品質就是他履職盡責的生命線。

  “這是我時時在想,時時在做的事情。”郝際平説,全國政協委員的履職工作滲透在自己工作的方方面面,任何時間、地點蒐集的信息,都有可能成為他提案的一部分。他説,西安建築科技大學的老師們也樂於向他提供建議。“我也會通過學校統戰部、校辦、社區等徵集社情民意和提案。”

  珍視提案內容的品質,郝際平樹立了自己的履職要求——“不調研不發言”。他希望能夠通過充分調研,聽取基層聲音,讓建議有理有據。因此,郝際平所提交的提案,均是自己長年深耕的建築與教育領域。“委員不能只從個人角度寫提案,而要關注社情民意,要聽老百姓的呼聲,同時結合自身工作領域中的體會,收集整理信息寫出提案。”郝際平説。

  作為民盟陜西省委副主委、中國建築金屬結構協會會長,在擔任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期間,他調研完成的《關於提高我國研究生培養品質的建議》,對研究生招生中存在的問題進行了全面、系統的分析和總結,認為在目前全國統一考試模式下,人才選拔機制過於剛性,且考試組織的成本很高、風險很大,不利於高校選拔富有創新綜合素質潛能的優秀人才。因此,他呼籲,要改革研究生招生辦法,施行申請考核制下的高校自主招生。該提案經民盟陜西省委、民盟中央編報,提交全國政協會議,被評為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優秀提案。

  對於今年的兩會提案,郝際平告訴記者,他依舊關注教育,關注本科教育與人才培養,關注我國高校如何才能培養出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記者手記   

  紮實調研才能發現真問題

  在接受記者採訪的過程中,郝際平委員説得最多的詞,就是“調研”。

  他説,只有經過紮實的調查研究,才能發現真正的問題,揪出複雜事物背後的因果關係。去年一系列的考察調研活動,讓他愈發認識到調研的重要性。郝際平説:“有些舉世矚目的大工程、大項目近在咫尺,但不去深入調研,就無法産生系統性、全方位的理解與認識。沒有了解,何來認識,更不用提有價值的建言獻策了。”

  沒有了解,同樣也難有客觀的評價。在參加中央信訪工作督察組對陜西信訪工作督察後,郝際平發現,督察組工作的嚴厲和嚴肅性,遠超他的想像。“他們不回避問題,不忌諱難題,真刀真槍,直來直往,就是要為老百姓解決實際難題,辦實事。”

  毋庸置疑,調查研究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到第一線調查,獲取第一手資料,才能想百姓之所想,急百姓之所急,解決好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可以説,只要功夫深,一份令人信服、品質上乘的提案便會隨之誕生。

  深入細緻的調研,是成為一位合格全國政協委員的基礎與前提。但如何運用調研結果,站在什麼角度理解調研結果,有很大學問。“一份優秀的提案,不能拘泥于一場一店、一家一戶,全國政協委員必須要從國家大局出發,站在宏觀層面考慮問題,才能提出真正利國利民的建議。”

  《光明日報》( 2019年02月18日 03版)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