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航新時代】貴州:生態美 百姓富 乘勢而上譜新篇

2019-02-18 10:37:5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谷士欣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2014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參加貴州代表團審議時,要求貴州創新發展思路,發揮後發優勢,正確處理好生態環境保護和發展的關係,紮實推進扶貧開發工作,真正使貧困地區群眾不斷得到真實惠。

  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貴州堅守生態和發展兩條底線,通過實施大生態、大扶貧戰略,努力建設百姓富、生態美的多彩貴州。

  春節後,貴州18.6萬名幹部群眾來到各地的義務植樹點,栽下紅豆杉、海棠等樹苗130多萬株,這項活動已經進行了5年。

  2014年3月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貴州代表團的審議時指出,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産力,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産力,讓綠水青山充分發揮經濟社會效益。這些重要論述,讓貴州全省對如何處理保護與發展的關係有了更深刻的認識。

  落實總書記要求,貴州緊抓富與美這兩個關鍵點,在發展中跳出邏輯怪圈。首先是鐵腕治污,烏江沿岸過去有5000多畝水面網箱養魚,對水質造成嚴重污染。2015年,貴州出臺烏江流域水環境保護規劃,全面拆除網箱養魚。去年貴州又實現烏江沿岸縣城和鄉鎮污水、垃圾處理全覆蓋。

  現在,貴州境內三大河流總計2萬多畝網箱養魚除了規劃保留的6000多畝,其餘全部拆除。而對於原來的漁民,政府則引導扶持他們上岸轉型。曾經的養魚大戶周登強,上山種了200多畝果樹,首次投産就獲利十幾萬元。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貴州2014年在全國率先出臺省級生態文明建設促進條例,設立生態法庭,實行領導幹部自然資源資産離任審計和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

  結合生態優勢,貴州大力發展旅遊、大數據、健康醫療等産業,目前,全省綠色經濟的比重已經達到40%。春節假期,貴陽近郊的新堡布依族鄉遊客數量創新高,旅遊收入1700多萬元。

  貴州是我國唯一沒有平原支撐的省份。落實總書記要求,在脫貧攻堅這個主戰場上,貴州也乘勢而上,統籌推進。這其中,難度最大的是150萬貧困人口的易地搬遷。

  位於北盤江河谷的三寶彝族鄉,條件惡劣,貧困發生率高達77%,是貴州20個極貧鄉鎮之一。2016年,貴州啟動三寶鄉整鄉向縣城的搬遷工作,現在已經搬遷80%,預計今年6月全部完成。

  如今,晴隆縣的易地扶貧搬遷社區——阿妹戚托旅遊小鎮,學校、醫院、産業園一應俱全。三寶鄉的搬遷群眾在保留農村戶籍的同時,還拿到了新市民居住證。

  到去年年底,貴州已經有468萬人脫貧。今年,計劃減少農村貧困人口110萬,全面完成易地扶貧搬遷任務。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