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壩壩會上話脫貧

2019-02-19 21:42:56|來源:四川在線|編輯:靳松

  四川在線消息(張玉偉 記者 張庭銘 發自廣元)2月15日一早,廣元市朝天區大灘鎮響水村村委會壩子,區上的幫扶幹部和響水村幾十名村民,圍著一堆燒得旺旺的“疙瘩火”,開起了壩壩會。

  響水村地處秦巴山區,交通不便,土地貧瘠,是朝天區達到脫貧摘帽標準後繼續推進脫貧的4個深度貧困村之一。該村126戶500人中,貧困戶就有53戶。

  “我們村今年計劃要脫貧,今天召集大家就是一起想想辦法,看看怎麼發展?”幫扶幹部李智生率先拋出了問題。

  “我覺得我們這裡山不成山、地不成地,搞啥子産業都不容易,還不如出去打工掙幾個現錢實在。”四組村民邱科元説。這也是許多村民的想法。

  “外出打工只適合年輕人。”看到年輕人都想出去打工,82歲的村民邱永海忍不住插了話。他站起來指著四週,“看看這些山,只要好好利用就能靠山吃山。”邱永海説,現在基礎設施都變好了,只要村民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積極發展産業,遲早能甩掉窮帽子。

  “要發展,絕對不能等靠要,要自己動手因地制宜發展産業。”五組村民劉雲以自己為例,算了一筆賬:近兩年來,他不僅在家種植魔芋,還在農閒時去附近打工。全家年收入達到2萬多元。

  劉雲説完,村民們頓時來了興趣。“可以在我們的核桃林下種柴胡”“我覺得山裏還可以種天麻”……火越燒越旺,響水村因地制宜發展産業的思路也越來越明晰。

  在離開之前,響水村村支書邱子軍邀請記者今年年底再來看看,“等脫貧了,我們請你來吃農家肉。”

  據悉,2019年廣元將強力推進精準脫貧,高品質實現蒼溪、旺蒼、劍閣3個縣“摘帽”、97個貧困村退出、3.2萬名貧困人口脫貧。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