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美國多地舉行示威活動 抗議特朗普動用行政權力籌款“造墻”

2019-02-19 13:17:33|來源:新華網|編輯:李邵鵬

  新華社華盛頓2月18日電(記者孫丁 徐劍梅)美國多地18日舉行示威活動,抗議總統特朗普宣佈南部邊境出現“國家緊急狀態”以繞過國會籌集更多資金用於美墨邊境修建隔離墻。

  當天上午,數百名抗議者聚集在白宮北側拉斐特廣場,其中不少人舉著“叫停假緊急狀態”“我們與移民同在”等標語,他們還不時高喊口號,抨擊特朗普政府移民政策。

  來自馬裡蘭州的抗議者迪克·紐曼表示,特朗普動用行政權力籌款“造墻”不符合美國憲法規定,修建隔離墻沒有必要,更談不上緊迫。此舉純粹是為了鞏固保守派陣營的支持。

  據組織者介紹,類似的示威活動當天還在紐約、芝加哥、洛杉磯等多地舉行,吸引了數十萬人參加。

  為繞過國會籌集更多經費用於在美墨邊境修建隔離墻,特朗普15日動用行政權力簽署公告,宣佈美國南部邊境出現“國家緊急狀態”。

  此舉遭到民主黨人的強烈反對,他們指責特朗普侵犯美國憲法賦予國會的“財權”,不少共和黨人也擔憂特朗普創下“糟糕先例”。另據美國媒體18日報道,美國16個州當天聯合提起訴訟,認為特朗普宣佈“國家緊急狀態”屬於“違憲”。

  在美墨邊境修建隔離墻以遏制非法入境、毒品走私等行為是特朗普競選總統時的承諾,也被美國輿論視為他穩固“票倉”、尋求連任的重要政治籌碼。但在民主黨看來,隔離墻在加強邊境安全上低效、昂貴且沒有必要,是特朗普煽動保守派選民的“政治噱頭”,因此一直拒絕將特朗普要求的修墻經費納入政府撥款案中。

  特朗普15日簽署一份政府撥款法案,但這份由共和、民主兩黨共同制定的撥款案僅批准不到14億美元用於在美墨邊境指定地區新修約90公里的“隔離物”,遠低於特朗普此前要求的撥款57億美元和修建超過300公里的“邊境墻”,這成為特朗普單方面採取行動籌款“造墻”的“導火索”。(參與記者:胡友松、劉陽)

  原標題:美國多地舉行示威活動 抗議特朗普動用行政權力籌款“造墻”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