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新春走基層】綠皮車上“鬧”元宵 春運返程旅客途中體驗節日歡樂

2019-02-19 11:41:3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廣網|編輯:王婷婷

  央廣網北京2月19日消息(記者王晶 張凱航)今天是中國傳統佳節元宵節,春運鐵路也迎來了返程高峰。猜燈謎、吃湯圓、看歌舞……昨晚(18日),北京開往山城重慶的Z3次列車餐車張燈結綵,車上的旅客驚喜地發現自己趕上了由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公司北京客運段“傳承”文藝小分隊帶來的一台熱鬧的文藝晚會,提前過了個歡歡喜喜的元宵節。

  Z3列車是北京客運段值乘的既有線列車,傳統的綠皮車涂裝十分懷舊,列車餐車中火紅的拉花裝飾也讓這輛開往山城的列車上充滿了濃濃的年味。

 

  為旅客準備湯圓的是後廚的4位廚師,晚會一開始,幾臺電磁灶就齊開火,湯圓下鍋,10分鐘後,一碗碗熱騰騰的湯圓端上了旅客的餐桌。“山楂味、巧克力味、芝麻五仁……今晚餐車內準備了20斤不同口味的湯圓,滿足旅客的多樣飲食要求。”餐車長王立才曾是北京客運段京藏線上的一名老餐車長,見證了由北京西開往拉薩的第一趟列車。今年已經是他在列車上度過的第8個元宵節了。

  沒有大牌明星,列車上動聽的歌曲、歡快的相聲、動感的舞蹈,全都由乘務員演出。一直值乘京廣高鐵的90後乘務員陳月異當晚是第四年登上元宵節的列車,與旅客們一起“鬧”元宵。昨天夜裏11點多剛完成值乘任務,今天一早就趕到段裏準備節目綵排。今天的四支舞蹈裏都有她曼妙的身影。她告訴記者,每年春運都很少和家人一起過春節,在列車上過元宵節已經成了一種習慣,旅客的掌聲讓她有了家的溫暖。

  北京客運段團委書記劉思安介紹,“傳承”文藝小分隊成立於2008年,到如今已經走過了11個年頭,從最初成立時的7人小隊,到現在已經壯大到了35人。小分隊的成員年齡基本都在35歲以下,個個都“身懷絕技”,唱歌、跳舞、相聲、小品、沙畫、樂器都不乏專業人才。11年間,“傳承”文藝小分隊已經成為了單位各類演出的主力軍,在列車上演出不下50次,為旅客帶來精彩節目的同時,更是豐富了旅客的出行體驗。

  去重慶北探親的旅客王女士一邊看著乘務員們的表演,一邊吃著剛剛煮好的湯圓,樂得合不攏嘴。“好久沒有和這麼多人一起過元宵節了,熱鬧開心,心裏暖暖的。”她帶著3歲寶寶乘坐該趟列車,準備從北京趕往重慶陪婆婆過元宵。一路的歡聲笑語沖淡了一路的奔波。

  劉思安表示,前幾年,列車元宵節晚會多在高鐵上舉行,今年他們將晚會搬到了北京客運段值乘的唯一一趟北京開往重慶北的普速列車上,和旅客們一起過一個溫暖的元宵佳節。“傳承文藝小分隊的‘傳承’二字,不僅是文藝節目的傳承,更是一代代鐵路客運人將為旅客服務的真心愛心不斷傳承下去。”劉思安説到。

  文:央廣網記者王晶

  圖:央廣網記者張凱航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