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讓更多人重獲健康(新春走基層·代表委員履職故事)

2019-02-19 10:26:55|來源:人民日報|編輯:谷士欣

  月12日中午12時,記者在成都市第三人民醫院見到了剛結束門診的梁益建。他步履匆匆,聲音有些嘶啞。“不好意思,讓你久等了。”還沒等記者開口,梁益建便連聲道歉。

  梁益建,四川省成都市第三人民醫院骨科主任。2018年3月,新當選全國人大代表的梁益建感覺自己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職責。第一次參加全國人代會,梁益建把數十年來對衛生健康事業發展的思考提煉為3個建議:提高規範化培養醫生的收入、加強人文教育以及建立電子信息監管檔案;加強一次性非植入醫療耗材的管理使用,減少醫療浪費;將脊柱側彎的治療納入大病報銷。

  “我看到很多博士畢業的年輕醫生,月收入才4800元,養家糊口很困難。國家在對年輕醫生的待遇保障上應該有所提高。對醫生加強人文關懷,就能把人文關懷傳遞給更多患者。”梁益建説。

  多年在手術一線的梁益建,對手術中使用的一次性耗材帶來的巨大浪費格外關注。通過調研,他發現,包括超聲刀頭在內的大量一次性耗材可以在經過嚴格消毒後重復利用,這不僅能減輕患者的經濟負擔,而且可以節省大量醫保資金。“去年人代會,我提了對部分一次性耗材重復利用的建議。這一年來,我又對這個問題做了深入研究,發現耗材一次性使用好監管,但嚴格消毒後重復利用的風險防控較為複雜,這意味著監管部門要加強和改善監管。”梁益建説,今年,他準備就這個問題繼續提出建議。

  數十年從事脊柱畸形矯正的梁益建對讓患者“挺起脊梁”格外執著,“目前,社會上對‘正駝背’的認識還停留在整形醫療層面,沒有意識到脊柱畸形是一種危害很大的疾病。我提出建議,希望將脊柱側彎的治療納入大病報銷,讓更多人挺起脊梁,重新獲得健康、自尊。”

  記者手記

  珍惜每一次機會

  梁益建説,成為人大代表,意味著自己的發言有了更重的分量,因此,他格外珍惜每一次建言獻策的機會。

  憑藉多年對醫務工作者生活工作境遇的深刻體會,和多年對衛生健康事業發展的思考,梁益建提出的建議都直面問題、直抵要害。

  除了在全國人代會上提出建議,梁益建還抓住相關部門每一次聽取全國人大代表意見建議的機會,提出針對性建議。比如,杜絕過度醫療;對傷醫事件零容忍;在醫療事故糾紛審判中堅守公平正義,不能“誰鬧誰有理”……

  很多人大代表來自一線、來自基層,熟悉基層實情和群眾呼聲,傳遞這些聲音,反映這些實情,無疑是代表履職的重要內容。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