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是什麼原因讓傳統文化成了新的時尚

2019-02-19 16:49:33|來源:人民網|編輯:徐雅平

  就在17日下午,故宮發佈名為“紫禁城上元之夜”的元宵節燈會活動信息後,引發持續關注和搶票熱潮,元宵節當晚的燈會活動預約票幾乎是“秒光”。在18日0點時,再嘗試登陸故宮門票預售系統時,甚至已經無法打開網站。一場傳統燈會竟然能點燃如此巨大的參與熱情,元宵佳節在如今所展現出的文化魅力,可見一斑。

  在傳統節日中回歸傳統習俗、品味傳統文化,已經成為今天許多人過節時的首選。不只是元宵節,在剛剛過去不久的春節假期,許多傳統的年俗和文化元素換個形式、換個空間,成了人們熱捧的對象。在國家圖書館,小讀者們可以參與寫福字、畫門神、換臉譜、做花燈、剪紙等體驗活動;在內蒙古博物院,孩子們圍坐在蒙古包裏,親身體驗蒙古族小年祭火儀式,品嘗麻糖、果條和奶茶等傳統食品;在南京的一些老茶館,不少人饒有興致地欣賞著“南京白局”“蘇州評彈”“揚劇摺子戲”等傳統節目……這些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烘托出濃濃的節日氛圍,更讓傳統文化、傳統節日在當代社會生活中放射出新的光芒。

  到底是什麼原因讓傳統節日、傳統文化成為了新的時尚?一方面是因為在創新技術、創新形式的加持和助推下,傳統文化與現代人,特別是年輕人的生活、體驗更加契合了。比如春節期間,有的城市家庭選擇到郊區租個帶小院的民宿過年,大年三十在院子裏支起大鐵鍋煮年夜飯,還能放鞭炮、賞煙花,喚起了不少人的“鄉愁”,年味一下子就出來了。另一方面,無論形式如何變化,傳統文化背後的價值理念、體現出的情感要素,才是吸引現代人的根本原因。春節檔電影市場,《流浪地球》獲得票房冠軍。這部影片之所以廣受好評,很大一個原因在於電影中出現了許多讓人熟悉的中國元素,特別是片中對“流浪”與“回家”這一組關係的理解,充滿了中國式的對家的嚮往、對故土的眷戀。這些獨具特色的中國情感、中國價值,才是真正構成傳統文化的活的靈魂,讓人為之嚮往。

  傳統節日、傳統習俗,本質上都是一種文化需求,集中呈現著老百姓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曾經有一段時間,一些聲音認為我們傳統節日的氛圍越來越淡了,傳統文化似乎無人問津。這其中的癥結,就在於公共文化生活和文化産業鏈中的供給方未能充分回應老百姓在更高水準、更高層次的文化需求。如今,無論是故宮的元宵節燈會引爆互聯網,還是近些年興起的國學熱、博物館熱、漢服熱,很大程度上是因為相關文化部門、單位、企業瞄準了真實的需求,以新的形式、新的技術、新的創意提供了更高品質的文化服務和文化産品。供給端頻頻發力,老百姓一邊享受著文化大餐,一邊也就和傳統文化拉近了感情。

  元宵佳節之際,在浙江杭州清波街道,“尋夢宋都”己亥年南宋市集暨孔廟元宵遊園會舉行。一群可愛的孩子們身著一身宋服,在廟會上猜燈謎、拔河、踩高蹺、畫糖畫、滾鐵環,玩得不亦樂乎。正是在這樣歡樂的記憶中,傳統文化的種子已經在幼小而純真的心靈中埋下種子,假以時日,灑之陽光、潤之雨露,定能讓中華文明的千年根脈,越扎越深、越扎越牢。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