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 做大做強主流輿論

2019-02-19 11:03:3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 做大做強主流輿論

  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全媒體時代和媒體融合發展舉行第十二次集體學習

  推動媒體融合發展、建設全媒體是我們媒體當前和今後面臨的一項緊迫課題。

  習近平總書記曾多次就推動媒體融合發展發表重要講話。2016年2月19日,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指出,要推動融合發展,主動借助新媒體優勢。今年 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全媒體時代和媒體融合發展舉行第十二次集體學習。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要運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做大做強主流輿論,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強大精神力量和輿論支持。

  面對複雜變化的世界,面對媒體格局、輿論生態、受眾對象、傳播技術都在發生深刻變化的現實背景,面對互聯網正在媒體領域催發一場前所未有的變革之際,我們的黨報、黨刊、黨臺、黨網等主流媒體怎麼才能實現宣傳效果的最大化和最優化?這是時代之問,必須響亮作答。

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 做大做強主流輿論——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體學習上的講話引發熱烈反響

  習近平總書記的一系列論斷,為我們做好加快推動媒體融合發展,使主流媒體具有強大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標注了方向。這些論斷既有戰略高度,又有戰術切入口,具有極強的現實針對性。

  當前,全媒體不斷發展,出現了全程媒體、全息媒體、全員媒體、全效媒體,信息無處不在、無所不及、無人不用,導致輿論生態、媒體格局、傳播方式發生深刻變化,新聞輿論工作面臨新的挑戰。這是誰都無法回避的事實,也是我們必須正視的難題。

  古人云:“隨時以舉事,因資而立功,用萬物之能而獲利其上。”有挑戰更有機遇,有壓力更有動力,只要我們緊跟時代,大膽運用新技術、新機制、新模式,加快融合發展步伐,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就能推動媒體融合步入發展的快車道。

  事實上,這幾年,從黨報、黨刊,到黨臺、黨網,我們的主流媒體在媒體融合上頗有建樹,所取得的成就為人矚目。究其因,在於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的融合發展。比如,早在2014年8月18日,十八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四次會議就審議通過了《關於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指導意見》,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要著力打造一批形態多樣、手段先進、具有競爭力的新型主流媒體,建成幾家擁有強大實力和傳播力、公信力、影響力的新型媒體集團,形成立體多樣、融合發展的現代傳播體系。

  “明者因時而變,知者隨事而制。”從“推動媒體融合發展的重大任務”,到“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再到“加強傳播手段和話語方式創新,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每一次的重要要求,都為我們推進媒體融合提供了思想支撐,也標定了行動指南。

  媒體融合,有方向而無捷徑。更重要的是,媒體融合之路,前所未有,需要我們不斷勇於探索、積累經驗,需要我們善於把握現實、積極開疆拓土。最重要的是,要遵循新聞傳播規律和新興媒體發展規律,強化互聯網思維,堅持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優勢互補、一體發展。

  令人振奮的是,在媒體融合發展上,黨中央明確強化了頂層設計。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抓緊做好頂層設計,打造新型傳播平臺,建成新型主流媒體,擴大主流價值影響力版圖,讓黨的聲音傳得更開、傳得更廣、傳得更深入。要旗幟鮮明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價值取向,通過理念、內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創新,使正面宣傳品質和水準有一個明顯提高。

  “日日行,不怕千萬里;常常做,不怕千萬事。”儘管媒體融合之路,殊為不易,但我們有方向,更有方法;我們有決心,更有行動力。當前,我們迎來了媒體融合發展的最佳時機,這體現在三個層面,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關心和重視媒體融合發展。二是各級黨委和政府正從政策、資金、人才等方面加大對媒體融合發展的支持力度。三是無論媒體從業者還是受眾都有熱情推進媒體融合,都期待媒體融合取得長足發展。

  古人説得好:“積力之所舉,則無不勝也;眾智之所為,則無不成也。”只要勁往一處使,在創新中穩步推進,在推進中推廣經驗,我們不僅能夠打造出一批具有強大影響力、競爭力的新型主流媒體,更能使主流媒體具有強大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從而讓黨的聲音傳得更開、傳得更廣、傳得更深入,使全體人民在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上緊緊團結在一起,讓正能量更強勁、主旋律更高昂。(國際在線特約評論員 王石川)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