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新春走基層)寧夏惠農區:民間藝人讓蛋雕“火”起來

2019-02-19 17:07:59|來源:新華社|編輯:谷士欣

  新華社客戶端寧夏頻道2月18日電(記者靳赫、馬麗娟)在寧夏石嘴山市惠農區南街街道礦中社區文化活動室,高二學生逯文博右手捏著刻刀,左手握著一枚空蛋殼,全神貫注地雕刻著一條錦鯉。“我打算刻好後拍照發朋友圈,希望新的一年能好運有‘余’!”他説。

  2月13日,寧夏石嘴山市惠農區南街街道礦中社區的學生們在學習蛋雕。新華社發(馮開華 攝)

  逯文博做的這項技術活叫蛋雕,由民間喜慶婚娶和祝福慶壽時贈送彩蛋的習俗發展而來,是一種歷史悠久的技藝。今年春節前後,在惠農區一些民間藝人的努力下,這門老技藝在礦中社區孩子之間流行起來,煥發出新的生機。

  “最近正值學生放寒假,濃濃的年味中,孩子們對傳統文化和技藝的興趣也提高了不少。”南街街道黨工委書記李佔林告訴記者,近期社區已開展了3次蛋雕培訓活動,每次至少吸引20個孩子參加。

  2月13日,寧夏石嘴山市惠農區南街道礦中社區的蛋雕愛好者祝進軍在指導學生們學習蛋雕。新華社發(馮開華 攝)

  剛接觸蛋雕,孩子們便表現出強烈的好奇心,他們不敢相信,老藝人們竟能在薄薄的蛋殼上,雕出八仙過海、十二生肖、人物花鳥等精美繁複的圖案。

  “動物的毛一根一根非常清楚,就像列印上去的一樣。”逯文博説,眼前的景象讓他和小夥伴們忍不住坐下來,學著老師的樣子,親自動手鑽眼、抽取蛋液、鉛筆描線,然後一刀一刀耐心刻畫。

  2月13日,寧夏石嘴山市惠農區南街道礦中社區的蛋雕愛好者祝進軍指導學生在雕刻前先用鉛筆勾勒。新華社發(馮開華 攝)

  “蛋殼特別脆,稍一掌握不好力度就碎了,但孩子們表現出了很強的專注力。不少孩子都説,不知不覺半天時間就過去了。”指導老師祝進軍説,蛋雕是一項非物質文化遺産,他在傳授技藝的同時,還會給孩子們講相關的歷史、文藝知識,雖然幾次培訓不可能讓他們立刻變成蛋雕高手,但他希望能幫孩子們推開一扇了解傳統文化的大門。

  交談中記者得知,祝進軍並非當地文化部門的工作人員,而是一名退休煤礦工人,他自學蛋雕技藝,屬於民間藝人。近幾年,礦中社區注重發揮祝進軍這樣的民間藝人作用,2017年還專門為他們設立工作室,使之在傳統文化和藝術傳承方面發揮更多的積極作用。

  2月13日,寧夏石嘴山市惠農區南街道礦中社區的學生們在學習蛋雕,這是雕刻前抽取蛋液。新華社發(馮開華 攝)

  “有了工作室,民間藝人就有了施展的平臺,他們不但能感受到自身的價值,還逐漸成為社區的文藝骨幹。最近幾年,社區的孩子們不光對蛋雕感興趣,學書法、繪畫、剪紙、抖空竹的孩子也越來越多了。有了這些來自群眾中的文藝骨幹,社區就可以儘量滿足孩子們的需求。”李佔林説。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