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維謝格拉德集團和以色列峰會取消 以總理:反猶太主義再次興起

2019-02-19 10:04:2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汪欣蕊

  由匈牙利、波蘭、捷克和斯洛伐克四國組成的“維謝格拉德集團”,原定19號、也就是今天,在耶路撒冷與以色列舉行峰會。

  不過,由於波蘭的退出,這場峰會目前已經“泡湯”了——而波蘭拒絕赴會的理由是,不滿以色列高官接連指責波蘭“在二戰期間殺害猶太人”。

  不滿以官員二戰言論 波蘭退出峰會

  這場紛爭源於媒體對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一番言論的報道。    

  據以色列媒體報道説,內塔尼亞胡上周指認“二戰期間波蘭人曾同納粹合作”,暗示在納粹德國佔領波蘭期間,波蘭人參與殺害猶太人。

  雖然以色列總理辦公室隨後澄清説,是媒體錯誤地引用了內塔尼亞胡的表述——內塔尼亞胡指責的只是“一些波蘭人”,而不是“波蘭整個國家”,但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基17號還是致電內塔尼亞胡表達不滿,並宣佈他本人將不出席19號在耶路撒冷的峰會,而是“降級”改派外長恰普托維奇率團參會。

  但17號晚些時候,剛剛被任命的以色列代理外長卡茨在接受以色列電視臺採訪時的一番回答,讓事態又進一步升級。

  以色列代理外長 卡茨: (二戰期間)波蘭人曾同納粹合作,這毫無疑問,(他們)曾同納粹合作。(已故以色列前總理)扎克·沙米爾曾説過,他的父親就是被波蘭人殺害的,在他(沙米爾)看來,他們(波蘭人)骨子裏就是反猶太主義者,這段歷史不容粉飾。

  卡茨的這段話徹底激怒了波蘭。

  莫拉維茨基18號宣佈,外長恰普托維奇也不用去耶路撒冷了,波蘭徹底退出這次峰會。

  波蘭總理 莫拉維茨基:(以色列)代理外長卡茨先生的言論令人無法接受,因此,我決定(波蘭徹底退出峰會)。在我看來,不僅是在外交層面 ,他(卡茨)的言論在公共領域也是不可接受的。二戰期間,波蘭人與猶太人一樣,都是受害者。

  由於波蘭的退出,這次峰會目前已經取消。

  目前,波蘭政界一些人士要求以色列方面正式道歉。

  還有波蘭反對派議員指出,上周,波蘭剛剛舉辦了“反伊朗、挺以色列的”中東問題部長級會議,以色列官員就如此“羞辱”波蘭,這等於是打了莫拉維茨基政府的“臉”。

  【波蘭和以色列外交風波】以總理:反猶太主義再次興起

  18號,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在耶路撒冷發表講話。他沒有直接回應“波蘭退出導致維謝格拉德集團和以色列峰會取消”這件事,但他在講話中一再強調,當前,反猶太主義再次興起,這是全世界各地的猶太人都正在面臨的問題。對此,以色列政府予以譴責,並將與之作戰到底。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