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上元月正好 故宮燈如晝

2019-02-20 10:38:54|來源:人民網|編輯:谷士欣

  午門廣場的燈光秀。   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絢爛燈光下的故宮太和門。  本報記者 張武軍攝

  遊客在活動現場合影留念。  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投影在金色琉璃瓦上的《千里江山圖》。  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燈光下的宮墻。  可 心攝(影像中國)

  2019己亥年元宵節期間,由北京市委宣傳部和故宮博物院共同舉辦的“紫禁城上元之夜”文化活動,于2月19日(正月十五)、20日(正月十六)在故宮博物院舉行。這是故宮博物院建院94年來第一次在晚間免費對公眾開放,也是紫禁城古建築群第一次在晚間被較大規模點亮。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表示,今後或將結合二十四節氣等重要時間節點選擇夜間開放。

  此次活動邀請勞動模範、北京榜樣、快遞小哥、環衛工人、解放軍和武警官兵、消防隊員、公安幹警等各界代表以及觀眾朋友數千人,前往故宮博物院的午門展廳、太和門廣場、故宮東城墻、神武門等區域觀燈賞景,共賀良宵。

  單霽翔介紹,“紫禁城上元之夜”文化活動作為故宮博物院“紫禁城裏過大年”系列展覽活動的延續,目的是滿足公眾的文化需求、心理需求、情感需求,更好地闡釋“傳統節慶”這一充滿團圓幸福感的話題,讓新春的故宮博物院在深沉壯美的厚重文化之外,以更加“接地氣”的方式,讓公眾沉浸其中,感受博物館裏獨特的節慶味、人情味。

  通過燈光照明及燈光布景,紫禁城內的午門—雁翅樓、太和門、太和殿、東南角樓、東華門、東北角樓、神武門等區域霓虹閃耀,讓觀眾可以在晚間遊覽紫禁城。故宮博物院以此不斷探索文化創意的創新方式,拉近博物館與公眾的距離,讓人們更加深刻地感受故宮文化的多元魅力,進一步實現“讓收藏在禁宮裏的文物活起來”。

  觀眾入場前,可觀賞午門城樓及東、西雁翅樓在燈光映照下的壯美雄姿。自午門入場後,首先觀賞點亮後的太和門廣場,隨後由午門西馬道登午門城樓,參觀“紫禁城裏過大年”展覽,在東雁翅樓欣賞中央民族樂團琵琶演奏家趙聰及其團隊的演奏。結束午門展廳參觀後,觀眾沿著由紅燈籠點綴的城墻步行至東南角樓,觀看虛擬現實影片《角樓》,隨後來到東華門城樓,參觀“營造之道——紫禁城建築藝術展”。當走過近千米長的佈滿紅燈籠的故宮東城墻時,可以看到臨近城墻西側的部分古建築也被點亮,聆聽暢音閣戲樓傳來的戲曲聲。到達東北角樓後,觀眾步行至神武門,在這一區域可以觀賞到城墻南北兩側通過藝術燈光投影于建築屋頂上的《千里江山圖》等作品,從而産生人在畫中游的感覺。離開神武門城樓後,神武門外東、西兩側的角樓餐廳和角樓咖啡靜候光臨,從而結束此次“上元之夜”文化活動。

  “紫禁城上元之夜”的照明設計將高新科技與文物保護有機融合,在方案制定階段,就考慮到避免因照明對古建築産生損害。通過設定不同的燈光強度,産生光影對比,使其在夜間自然産生立體感,達到“見光不見燈”的布光效果,使照明融入建築,讓觀眾更充分地感受紫禁城的夜間風采。

  近年來,故宮博物院通過持續開展古建築整體維修保護工程、穩步推進“平安故宮”工程,開放面積從2012年的30%,持續擴大到2015年的65%,再到2018年的80%,新開放了南大庫傢具館、3/4的城墻,越來越多的院落、展覽、文物與公眾“見面”。

  本版製圖:郭  祥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20日 12 版)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