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特雷莎·梅脫歐方案沒戲 英國能否順利脫歐存疑

2019-02-20 13:22:4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賈雪靜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的脫歐動議在議會中再一次遭到了失敗,303票反對,258票同意,45票之差落敗。雖然這項投票並沒有實質性的意義,但是再次表明英國議會、唐寧街十號已經陷入了迷茫之中,投票本來是凝聚共識的,但是每一次投票都表明英國政治的裂變,同時也在不斷加劇這一趨勢。特雷莎·梅雖然還是首相,但是她在議會中失去了多數人的支持,特雷莎·梅的脫歐方案能不能帶領英國離開歐盟,依然是個疑問。

  從理論上來説,特雷莎·梅至少得到議會中超過半數以上的支持才能去執政,才能將自己的政策推行下去,所以,其通過組建聯合政府,維持了首相的位子。但是今年以來,議會以及保守黨內接二連三的投票表明,特蕾莎·梅已經失去了多數支持,同時也表明沒有人能夠獲得超過半數以上的支持,英國議會中已經裂變和碎片化,圍繞脫歐進行的政治博弈之中,現在還沒有人是贏家,包括工黨領袖科爾賓。

  在上個月進行的脫歐方案修正案的表決中,可以説是百花齊放,最終來自保守黨的兩項修正案以微弱優勢勝出。特雷莎·梅與不同的黨派進行了溝通,修訂原有的方案,再次表決依然被否決。在脫歐這個問題上,一向冷靜和理性的英國人也失去了章法。特雷莎·梅的動議被否決之後將矛頭指向了工黨,認為工黨將黨派利益置於國家利益之上。這樣的指責看起來也是老生常談了。議會制度也是一種國家利益討論、沉澱的過程,並不是説特雷莎·梅做了首相就可以客觀地代表英國利益,政黨、派別、地區、性別、行業等等利益都摻雜其中,要在這樣的多重利益網絡疊加的迷局中形成國家利益的觀念並不是容易的事情。更嚴重的是,從脫歐公投以來,投票表決所具有的議程設置以及共識凝聚的功能幾乎走向了反面。

  保守黨和工黨之間的博弈也是情理之中的,工黨當然希望通過脫歐這一難題讓特雷莎·梅提前下臺,再次舉行大選,工黨能不能贏呢?科爾賓此前提出的兩個修正案也是被否決了。四十多位工黨后座議員也不同意科爾賓的主張。同樣的問題也出現在保守黨內部,此前保守黨內部對特雷莎·梅進行了不信任投票,讓特雷莎·梅也是頗為傷心。這次投票過程中,保守黨內的反對力量還是很大的,尤其是“歐洲研究小組”這一疑歐派保守黨議員組織寧可無協議脫歐,也不接受特雷莎·梅的脫歐方案。

  其實保守黨主要分為三派,一是特雷莎·梅代表的比較溫和的脫歐派,基於英國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進行脫歐;二是要求英國留在歐盟的一派,雖然是少數,但是也有比較大的影響力;三是前外相約翰遜為代表的疑歐派,要求強硬脫歐。保守黨的分裂毫無疑問讓特雷莎·梅團結本黨都很難做到,這次投票也表現出一個危險的趨向,特雷莎·梅不能依靠歐洲研究集團,但是又無法拋開他們。

  縱觀英國政壇,建設性的力量越來越微弱,互相拆臺已經是常態,沒有共識、沒有結果,議會投票已是空轉,連特雷莎·梅現在也不能説自己是主流了。特雷莎·梅的一位內閣部長理查德·哈丁頓説,那些歐洲研究集團的保守黨議員應該加入到法拉奇的獨立黨。首相其實做了很大的努力,但是他們卻在為首相的方案被否決而開香檳慶祝,其實這何嘗不是一種背叛呢?

  當國家或者黨失去了目標和主流的時候,誰又能説誰背叛了誰呢?這可能是特雷莎·梅面臨的最大的挑戰。20日她將前往布魯塞爾,與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就修改“脫歐”協議進行談判。談判結果如何、英國國內是否接受都依然是個未知數。“脫歐”依然有很長一段路要走。(孫興傑 吉林大學公共外交學院副院長)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