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春節後勞動力市場用工旺、求職忙

2019-02-20 16:48:59|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谷士欣

  隨著春節長假結束,全國多地迎來了節後求職和用工高峰,大量企業和務工人員涌入招聘市場,形成了勞動力市場供需兩旺的景象。

  勞動力需求旺盛

  2月15日是農曆正月十一,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來到位於北京市大興區舊宮東路的舊宮人才市場採訪,這裡正在舉行一場招聘會。在這裡,不少招聘人員主動遞上崗位宣傳單。

  “有沒有車工崗位?”“我想應聘保姆,有沒有離通州區近一點的?”在招聘會現場,記者注意到,不少求職人員在仔細閱讀了招聘簡章後,還詳細詢問了企業的薪資待遇,一些人還時不時在筆記本上做記錄;同時,部分企業招聘人員還主動問起求職人員的意向;此外,大廳佈告欄裏還張貼了不少招聘信息,一些求職者正在記錄聯繫方式或直接打電話溝通。

  從招聘崗位看,今年企業的勞動力需求不弱于往年。以家政服務行業為例,中國家庭服務行業協會副會長傅彥生告訴記者,今年節後家政服務市場“用工荒”現象比往年還要嚴重一些。近幾年,家政服務的需求量增長每年都在20%以上,尤其是老年人陪護和育兒嫂的需求量比較高。

  為更好地對接供求雙方,自2月12日起,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等4部門舉辦的2019年“春風行動”在全國範圍內同步開展。今年的主題是“促進轉移就業,助力脫貧攻堅”,重點服務有就業創業意願的農村勞動力、農村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和有用工需求的用人單位,積極促進人崗對接,努力滿足企業用工和勞動者就業創業需求。

  “春風行動”期間,安徽突出“就近工作就是好、照顧家中老和少”和“創業何必去遠方、家鄉就是好地方”兩個特點,計劃組織專場招聘979場。在啟動儀式上的現場招聘會提供了就業崗位1.2萬個;湖北省則以“服務企業用工,促進返鄉創業,助力脫貧攻堅”為主題,預計全省在“春風行動”期間將組織各種專場招聘會1200余場,參加招聘會的企業約3萬家,提供就業崗位約115萬餘個。

  供求矛盾待解決

  工作條件好、勞動報酬高、發展空間大,這樣的就業崗位無疑是求職者最希望遇到的。不過,在勞動力市場上,面對企業提供的眾多崗位,不少務工人員尤其是大齡勞動力,仍面臨不小的就業壓力。壓力形成的一個重要原因,是供求上的錯位。

  在招聘會現場,記者遇到了拖著行李箱前來找工作的周曉東。老周老家在陜西西安,假期剛過就進京務工。不過,在招聘會上走走轉轉,他卻感覺適合自己的工作並不太多。

  “一來自己年紀偏大了,很多覺得還不錯的工作崗位都有年齡限制;二來自己不懂技術,大企業一般不會要我們這種低學歷的務工人員。像這個司機崗位,我只有C本,開大車沒資格,到最後只能選擇去服務行業幹些體力活。”周曉東對記者説。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梳理各地的招聘信息發現,目前招聘崗位的專業化程度正在日益提高。如今,用工企業普遍青睞具有大中專以上學歷、具備一定技術能力和工作經驗的年輕勞動力,用人崗位也在進一步細化。但求職人員中,仍有一些高中水準以下學歷且無專業技術的大齡勞動力。

  近日,江蘇省宿遷市舉辦2019“春風行動”大型人才招聘會,提供涉及紡織、服裝、化工、新型材料、電子商務、機械製造、包裝等數十個工種的就業崗位6000余個,這其中不少來自科技含量較高的技術崗位。從企業招聘崗位需求看,企業對專業技能人才的需求比往年明顯增加。

  對此,業內專家表示,企業巨大的用人需求背後,包含著對員工技能要求的轉變。隨著人工智能、大數據等信息技術的突飛猛進和逐步應用,工作內容和工作對象都在發生深刻的變化。

  抓培訓促就業

  面對總量高位運行、結構性矛盾依然存在的就業形勢,農村勞動力的轉移就業,以及困難群體的就業工作,仍需提供更精準的公共就業服務。為此,人社部發文要求各地密切關注農民工就業形勢,結合實際開展用工需求和就業情況調查,分析研判發展趨勢,做好政策儲備。

  今年“春風行動”期間,重慶市除舉辦招聘會外,還將提供就業創業指導、勞動維權、職業培訓等服務,確保全市有就業創業需求的農民工及時得到精細化幫扶;江西省將有創業願望和培訓需求的勞動者納入免費創業培訓範圍,大力推進創業培訓進鄉鎮、進園區;湖北省針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就業和培訓需求,開展送政策、送崗位、送培訓等活動,組織有針對性的專項招聘會,幫助有求職意願的貧困人員找到合適的工作,實現“就業一人,脫貧一戶”;四川省組織企業、園區等開展“關愛農民工暖情送崗位”等返鄉農民工就業專場招聘會,自2018年11月以來,累計有65萬農民工返鄉創業,創辦企業16.9萬戶,帶動就業210余萬人。

  人社部有關負責人表示,近些年,從中央到地方,已經出臺一些關於農民工培訓的政策措施,要做好銜接融合,人社部門要最大程度地發揮牽頭職能。人社系統內很多部門涉及農民工培訓工作,更要形成合力,“分工不分家”,既明確職責,更要密切協作,確保政策措施落到實處。(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韓秉志)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