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普京將發表年度國情咨文演講 哪些問題最受關注

2019-02-20 11:34:5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聶崢

2018年3月1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在莫斯科發表2018年度國情咨文演講。 新華社發(資料圖)

  國際在線專稿:當地時間2月20日12時,俄羅斯總統普京將在莫斯科商棧展覽中心向聯邦會議發表2019年度國情咨文。國情咨文作為可以體現俄領導層施政方針以及展望未來發展戰略方向的綱領性文件,每年都引發俄羅斯各界的高度關注。普京2019年發佈的國情咨文將會涉及哪些主題?哪些問題最受俄社會關注呢?

  俄羅斯“雨”電視臺網站2月19日報道,據參與國情咨文籌備工作的消息人士表示,今年的國情咨文內容可能會涉及到國家項目、志願服務和廢棄物處理等旨在提高人民生活水準、關乎人民當下切身利益的主題;也將涉及到最近的熱點話題,例如航天事業、與白俄羅斯的關係、南千島群島(日本稱北方四島)問題等。

  同時消息人士也指出,今年的國情咨文裏,外交政策主題可能將不佔據主導地位。

  民生和經濟問題最受關注

  綜合俄新社、《共青團真理報》、生活新聞網的報道,在國情咨文發佈前夕,俄羅斯議員和專家們也紛紛對國情咨文內容進行展望,他們首先關心的是改善民生和經濟發展問題。

  俄羅斯聯邦委員會社會政治委員會主任瓦列裏·梁讚斯基表示,消除貧困、提高人民生活品質、延長人民壽命、改善醫療保障體系、完善人口政策和保護兒童利益等主題是他最關注的。

  俄羅斯國家杜馬勞動和社會政策委員會主席雅羅斯拉伕·尼洛夫也表達了類似的看法:“我相信將會在國情咨文中聽到與改善社會政策、延長人民壽命有關的主題。國情咨文還將提出某些解決方案,以增加公民的福利、減少失業,為經濟發展創造條件。”此外他還認為,普京將會在國情咨文中談到打擊腐敗的話題。

  FBK戰略分析研究所所長伊戈裏·尼古拉耶夫表示,儘管所有人都説經濟在增長,聯邦統計局的數據也顯示2018年的GDP增長率創了六年來的新高,但是人民實際收入卻減少了。他説:“這其中存在不合理。我希望能夠從總統的國情咨文中了解到,如何能夠讓人民的生活水準隨著GDP的增長而提高。”

  與國際關係相關政策備受期待

  議會兩院的議員代表表示,在國際關係主題方面,外交政策、如何應對制裁和當代挑戰、如何發展與俄羅斯兩個近鄰——白俄羅斯和烏克蘭的關係,是他們期待在國情咨文中聽到的主題。

  俄羅斯前經濟部長安德烈·涅查耶夫表示,希望國情咨文中能夠闡釋俄羅斯將如何與歐洲國家進行對話。他強調,這種對話不是圍繞制裁問題展開的,指的是令雙邊經濟都可受益的、有成效的對話。

  此外,如何平衡國內政策和外交政策,也是議員關注的一個重點。俄羅斯“公正俄羅斯”黨黨團第一副主席米哈伊爾·葉梅利亞諾夫提出,俄羅斯的外交政策和國內政策存在不平衡,積極的外交政策和低迷的社會經濟政策並存。他表示想知道,總統如何看待這種不平衡,又將如何回應。(劉維靖)

標簽:普京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