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英首相再面臨挑戰:脫歐協議下周將交英議會表決

2019-02-21 16:56:28|來源:中新網|編輯:李邵鵬

  中新網2月21日電 據“中央社”報道,英國“脫歐”協議下周將再次交付議會表決,但首相特蕾莎·梅的威望再面臨挑戰。知情人士透露,內閣多達15名部長擬投票,以阻止英國出現“無協議脫歐”情況。

  據報道,多達15名閣員挺身反對英國走上“無協議脫歐”之路,恐迫使梅需選擇將他們逐出內閣,或是吞下這顆“苦果”。據3名要求匿名的人士指出,為降低衝擊,這些閣員希望回到跨黨派協商,以防英國在3月29日出現“無協議脫歐”。

  一般而言,閣員需服從黨的立場,若想借助投票違抗政府決定,就得退出政府。知情人士透露,然而這次部分閣員打算在27日時既投票違抗梅,也不退出內閣,讓梅決定是否要開除他們作為懲罰。

  若這次議會仍無法通過“脫歐”協議,這些閣員想支持由工黨議員庫珀(Yvette Cooper)與萊特溫(Tory Oliver Letwin)發起的行動,迫使梅政府延遲“脫歐”。他們料將對梅的“脫歐”協議提出修正,以便3月底過後,英國仍能暫時繼續留在歐盟。

  若按閣員們的計劃,梅將被迫在“無協議脫歐”或展延“脫歐”時限之間做抉擇。重要的是,這兩條路都得經過議會表決,英國下議院已表明不接受“無協議脫歐”。

  另外,根據西班牙外交部長博雷爾的説法,歐盟已快敲定相關的保障文字,以説服英國議會議員支持“脫歐”協議。

  歐盟已多次表態,不會重談“脫歐”協議中最具爭議的部分,即愛爾蘭邊境保障措施,相關措施是為確保英國“脫歐”後,愛爾蘭邊境不會出現任何實體邊界的海關檢查。歐盟雖不重談,但正在研究法律措辭與法律闡釋,以安撫英國議會議員。

  博雷爾説:“歐盟的立場是不重啟‘脫歐’談判,但可以闡述或做出讓英國滿意的補充説明。” 博雷爾已于19日在馬德里見過歐盟的脫歐談判代表巴尼耶,但博雷爾對能否讓英國政壇滿意持審慎態度。

  據報道,盼尋求歐盟讓步的梅20日表示,在布魯塞爾與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的談判“具建設性”。兩人會談1個多小時後發出聯合聲明,表示相關會談“具建設性”,雙方會秉持“以正面態度探究各種選項”。

  梅的“脫歐”協議下周將再次交付議會表決,在保守黨又有3名議會議員“脫隊”後,梅的協議持續面臨嚴峻考驗,她也與容克打算2月底前再次碰面。兩人在聲明中也表示,會談聚焦于尋求以法律途徑安撫英國議會議員,向英國議員們保證,讓英國在“脫歐”後會持續受限歐盟法律的愛爾蘭邊境保障措施,只是“暫時性”。

  原標題 英首相再面臨挑戰:脫歐協議下周將交英議會表決

標簽:英國脫歐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