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履職一年間】李士強:借水運撐起鄉村振興的大船

2019-02-21 15:12:57|來源:央視網|編輯:谷士欣

  央視網消息:來看兩會系列報道“履職一年間”。全國人大代表李士強是河南省週口市沈丘縣李寨村黨支部書記。2018年全國兩會時,李士強對完善國家內河航運建設體系提出建議,讓鄉村振興的大船走得更遠。春節剛過,大棚蔬菜和農副産品的外運就開始多了起來,李士強又開始在鄉村和沙潁河沿岸的港口之間奔走,也為即將到來的全國兩會收集建議。

  沙穎河是淮河的最大支流,經河南中東部進入安徽,匯入淮河、再經京杭大運河,可達長江三角洲地區,前些年,受泥沙淤積、河床情況複雜等因素影響,河道一直不暢通,沿岸群眾守著黃金水道卻難以受益。

  2014年全國兩會上,李士強就建議,立足河南作為國家糧食主産區的實際,實施沙潁河航道治理工程,以降低糧食運輸和儲存費用,提高農民種糧積極性。隨後國家撥付專項資金,建設沙潁河四級航道85公里,完善了沿岸原有船閘的功能,週口港的吞吐量明顯增大。 

  2018年全國兩會上,李士強再次提出實施沙潁河航線通江達海工程,形成支撐航道沿線新的經濟增長點,更好地融入國家“一帶一路”建設。

  全國人大代表李士強:“一個是我們大量的糧食要運出去,第二是當地生産的所有生産資料也好,工業産品也好,沙(潁)河航運的需求和解決,為當地的發展提供的條件,降低的成本,跟農區所創造的社會效果和對生態的保護是無法用金錢所衡量的。”

  李士強的建議再次得到及時回復,交通運輸部充分調研後修編了《全國內河航道與港口佈局規劃》,將沙潁河航道納入國家高等級航道,投入20多億,將週口港噸位由500噸擴展到2000噸,新修船閘3座,橋梁14座,船舶可以經沙潁河、淮河、京杭大運河通達長江。

  全國人大代表李士強:“走沙(潁)河航運一噸公里,就是五分錢左右,如果是從公路一噸公里是3毛到6毛左右,用鐵路是3毛左右,因此沙(潁)河航運、水運 特別是對我們週口的農區,對於(全市)這個180億斤糧食和大量生産資料和工業産品 不僅僅是一個巨大的支持,對我們老百姓來説,對我們農區來説,真是雪中送炭。”

  沙潁河水運改善,帶動了臨港産業和沿岸城鄉發展。但春節過後,李士強來到週口港和沿岸碼頭了解情況時,一些剛剛上岸的船老闆卻有不少怨氣。

  船主們説,沙潁河航道全線開通後,低廉的價格讓他們的貨源增加了,許多船主購買了大噸位船隻,但由於沿途部分船閘等設施老舊,麻煩就來了。

  李士強走訪了解到,一些老舊船閘寬度不夠,大型船隻通行慢,旺季時每天排隊過橋過閘的貨船最多達到上千艘,今年春節,不少船主都是在等待過船閘中度過的。

  船主們説,過去週口到上海之間10天左右的路程,現在要走一個月,賠了運費還要搭進去不少油錢。通過調研,李世強對自己今年將要帶到全國兩會的建議有了更加明確的方向,那就是希望國家對內河航道內的老舊船閘和路橋進行提升改造,實現航運功能最大化。

  全國人大代表李士強:“作為全國人大代表,為全國的農民收集、了解、走訪他們之間的需求,把他們的心聲帶到會上去,把國家的政策帶回來,解決農業發展中的問題 ,把黨中央精準扶貧、脫貧攻堅和現代農村建設落到實處。”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