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網來·改革開放】改革開放從歷史中走來、向未來敞開的偉大品格

2019-02-21 16:29:02|來源:人民網|編輯:劉天哲

  中國改革開放創造了人間奇跡,使中國趕上時代並引領時代,這是舉世矚目的強大而確鑿的事實。中國改革開放這一奇跡的發生只有放在中華文明和科學社會主義理論框架中才能得到合理的解釋,因為中國改革開放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自我完善,是從中華文明和社會主義制度本質中必然産生的強國之路。

  首先,改革開放是中國歷史常態的當代表現形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以數千年大歷史觀之,變革和開放總體上是中國的歷史常態。中華民族以改革開放的姿態繼續走向未來,有著深遠的歷史淵源、深厚的文化根基。”也就是説,當代中國改革開放的成功實踐具有從歷史中走來、向未來敞開的偉大品格,這不是偶然而是具有必然性的,從中國大歷史的維度看,它是中國歷史常態的自然延伸,是中華文明秉性的當代拓展。中國人民具有偉大夢想精神,中華民族充滿變革和開放精神。幾千年前,當人類文明的曙光剛剛照亮歷史地平線的時候,中華民族的先民們就秉持“周雖舊邦,其命維新”的精神,開啟了締造中華文明的偉大實踐。“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窮則思變”、“變則通,通則久”等等古老的中國智慧,積澱為中華文明的固有秉性,歷韆鞦萬代而不衰,行千里萬里尤蓬勃。5000年中華文明是改革開放的文化基因,中華民族走過的萬水千山是改革開放的歷史坐標,中國人民太多太多的磨難、犧牲和拼搏積蓄了改革開放的洪荒偉力。

  其次,改革開放是社會主義本質屬性的必然要求。恩格斯曾經指出:“所謂社會主義社會,不是一成不變的東西,而應當和任何其他社會制度一樣,把它看成是經常變化和改革的社會。”唯物史觀主張,人類社會是從低級到高級不斷發展的,社會主義社會當然不能例外。社會主義社會是符合世界文明大道的、不斷發展進步的社會,封閉、僵化和保守不屬於社會主義,經常變化和改革開放是社會主義社會的內在屬性。一方面,這种經常變化和改革開放是客觀存在的,是人類社會一般屬性社會主義階段的具體表現;另一方面,這種表現又比其他社會更高級、更優越,是合規律性與合目的性更高層次、更高水準、更高品質的統一。社會主義的本質是解放生産力和發展生産力,消滅剝削、消除兩極分化,最終達到共同富裕。社會主義的本質必然要求通過改革開放而不是通過侵略奴役來贏得發展動力和空間,同時,改革開放也只有體現社會主義的本質才能行穩致遠、獲得成功,改革開放是永續發展的進程,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

  再次,改革開放是中國共産黨的一次偉大覺醒。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歷史發展有其規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極被動的。只要把握住歷史發展大勢,抓住歷史變革時機,奮發有為,銳意進取,人類社會就能更好前進。” 中國共産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始終秉持著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把實現共産主義作為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所以,中國共産黨是服務型、使命型和學習型政黨,能夠具有非凡的膽略、堅定的自信、宏遠的構想和決策。作為能動的社會實踐主體,總是能夠在黨和國家面臨何去何從的重大歷史關頭,與時俱進、求真務實、內在超越、守正創新,大膽地試、大膽地闖、大膽地改,不斷開創新局面、幹出一片新天地。中國共産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黨要為人民造福、要實現共産主義,就必定要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不斷解放思想、啟蒙覺醒,就必定要以人民為中心不斷調整優化發展戰略、發展方式,就必定能以共産主義為目標不斷深化改革開放、升級社會形態。實踐證明,中國共産黨的偉大覺醒孕育了偉大創造,進行了偉大革命,推動了偉大飛躍,在黨的領導下中國人民賦予改革開放以全新的時代內容、中國特色、中國風格和中國氣派。

  實踐已經證明並將繼續證明,改革開放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中國人民的幸福之路、中華民族的強盛之路,是當代中國大踏步趕上時代、引領時代發展的康莊大道,必須把改革開放進行到底。我們要繼續走好這條路還必須跋山涉水,通過這條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走向中國和人類社會更加遠大更加光明的未來。為此,應當繼續把握好以下三點:

  首先,要進一步鞏固和優化改革開放的內在規定性。改革開放內在規定性主要表現為:改革開放是中華文明內生型的發展進步,是科學社會主義的創新實踐,是中國共産黨偉大覺醒的自主選擇。新時代改革開放必須在已有的內在規定性上繼續生長拓展,而不能丟掉中華文明的根和魂,不能丟掉馬克思主義,不能離開黨的集中統一領導。特別是必須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不斷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不斷提高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確保改革開放這艘航船沿著正確航向破浪前行。必須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以志不改、道不變的堅定,把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

  其次,要進一步統籌好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向人類敞開、向未來敞開的中國改革開放,是人類從民族歷史向世界歷史轉變中充滿創意、創新、創造的恢弘篇章。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後。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繁榮也需要中國。”中國改革開放是遵循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有機統一的自覺實踐,主動擴大開放,尊重各國人民自主選擇發展道路的權利,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以共建“一帶一路”為重點,同各方一道打造國際合作新平臺,為世界共同發展增添新動力,不斷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同為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而奮鬥。

  最後,要進一步樹立堅定的自信和清醒的思維。改革開放是我們主動創造歷史的偉大實踐,將在人類歷史上續寫新的傳奇。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時候都至關重要”、“改革開放已走過千山萬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擺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榮、任務更艱巨、挑戰更嚴峻、工作更偉大”。我們必須既謙虛謹慎、戒驕戒躁,又敢於鬥爭、敢於勝利,善於鬥爭、善作善成。絕不能有半點驕傲自滿、固步自封,也絕不能有絲毫猶豫不決、徘徊徬徨,必須統攬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勇立潮頭、奮勇搏擊。必須堅持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佔據科學制高點、歷史制高點、道義制高點想問題作決策,增強戰略思維、辯證思維、創新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分析問題駕馭矛盾,處理好改革發展穩定關係,堅持方向不變、道路不偏、力度不減,推動新時代改革開放走的更穩,走得更遠。

  (徐成芳  大連理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遼寧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