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央一號文件連續聚焦“三農”—— 推動鄉村振興一年一個新進展(權威發佈)

2019-02-21 13:05:21|來源:人民日報|編輯:何雨陽

  “今年一號文件釋放了明確的重農抓糧信號,就是穩面積、穩産量、穩政策。確保糧食播種面積穩定在16.5億畝,穩定完善扶持糧食生産政策舉措。”

  本報北京2月20日電 (記者朱雋)今年是新世紀以來中央一號文件連續第十六年聚焦“三農”,文件對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三農”工作必須完成的硬任務,對做好“三農”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在20日舉行的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上,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表示,“要圍繞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已經明確的時間表、路線圖和任務書,逐項明確階段性工作舉措,推動鄉村振興一年一個新進展,不斷增強農民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

  在解讀必須完成的硬任務時,韓長賦提出,打贏脫貧攻堅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大的硬任務,是重中之重、急中之急。抓好糧食生産,始終是農業農村工作的頭等大事和首要任務。他説,“今年一號文件釋放了明確的重農抓糧信號,就是穩面積、穩産量、穩政策。確保糧食播種面積穩定在16.5億畝,穩定完善扶持糧食生産政策舉措。”

  今年是新一輪農村改革的開局之年。韓長賦説,“處理好農民和土地的關係仍然是深化農村改革的主線,要以土地制度改革為牽引推進農村改革。”他介紹説,目前承包地確權登記頒證工作已經基本完成,農村宅基地和農房調查正在進行中,力爭2020年基本完成宅基地使用權的確權登記頒證工作。“農村土地制度改革是大事,必須穩慎推進。堅持農村土地集體所有、不搞私有化,堅持農地農用、防止非農化,堅持保障農民土地權益、不得以退出承包地和宅基地作為進城落戶的條件,這些底線要守好。”

  在回答關於大豆振興計劃的問題時,中農辦秘書局局長吳宏耀介紹説,“大豆振興計劃是調整農業供給側結構,特別是種植業結構的一個重要舉措。”計劃的著力點將放在:第一,穩定恢復我國大豆種植面積,主要是在東北地區、環渤海地區引導農民擴大大豆種植;第二,在科研上加快優質、高産大豆品種選育,開展聯合攻關,提高大豆品種的適應性、高産性和優質性;第三,結合加工業發展,培育一些新的大豆企業、新的合作組織,提高大豆生産經營的組織化程度和水準。韓長賦表示,“我國雖然要恢復和發展大豆生産,但是大豆市場供給以進口大豆為主的格局不會改變。”

  原標題:中央一號文件連續聚焦“三農”——推動鄉村振興一年一個新進展(權威發佈)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