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所有農民:中央一號文件公佈,今年要為鄉親們辦這些實事

2019-02-21 13:22:55|來源:人民日報|編輯:黃蓉

  連續16年聚焦“三農”,2019年中央一號文件來了!

  2月19日,《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做好“三農”工作的若干意見》公開發佈。今年“三農”工作怎麼幹?鄉親們將收穫哪些大禮包?全文1.1萬餘字的一號文件幹貨很多,我們一起來看。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1. 到2020年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

  咬定既定脫貧目標,落實已有政策部署,到2020年確保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

  2. 杜絕數字脫貧、虛假脫貧

  堅持現行扶貧標準,全面排查解決影響“兩不愁三保障”實現的突出問題,防止盲目拔高標準、吊高胃口,杜絕數字脫貧、虛假脫貧。

  3. 嚴查吃拿卡要等扶貧領域腐敗

  持續開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嚴厲查處虛報冒領、貪佔挪用和優親厚友、吃拿卡要等問題。

  4. 防止貧困人口返貧

  攻堅期內貧困縣、貧困村、貧困人口退出後,相關扶貧政策保持穩定,減少和防止貧困人口返貧。

  ◎穩定糧食産量

  5. 保障農民種糧基本收益

  穩定完善扶持糧食生産政策舉措,挖掘品種、技術、減災等穩産增産潛力,保障農民種糧基本收益。

  6. 嚴守18億畝耕地紅線

  嚴守18億畝耕地紅線,全面落實永久基本農田特殊保護制度,確保永久基本農田保持在15.46億畝以上。 

  ◎推進鄉村建設

  7. 到2020年實現村莊環境基本乾淨整潔

  全面推開以農村垃圾污水治理、廁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提升為重點的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確保到2020年實現農村人居環境階段性明顯改善,村莊環境基本乾淨整潔有序。

  8. 加快解決農村“吃水難”和飲水不安全問題

  推進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工程,加強農村飲用水水源地保護,加快解決農村“吃水難”和飲水不安全問題。

  9. 完善物流基礎設施,推進網絡提速降費

  完善縣鄉村物流基礎設施網絡,支持産地建設農産品貯藏保鮮、分級包裝等設施,鼓勵企業在縣鄉和具備條件的村建立物流配送網點。加快推進寬頻網絡向村莊延伸,推進提速降費。

  10. 深入實施農村學生營養改善計劃

  推動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發展,深入實施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實施高中階段教育普及攻堅計劃,加強農村兒童健康改善和早期教育、學前教育。

  

  ◎拓寬農民增收渠道

  11. 發展鄉村特色産業

  積極發展果菜茶、食用菌、雜糧雜豆、薯類、中藥材、特色養殖、林特花卉苗木等産業。支持建設一批特色農産品優勢區。創新發展具有民族和地域特色的鄉村手工業,大力挖掘農村能工巧匠,培育一批家庭工場、手工作坊、鄉村車間。

  12. 保障農民工工資及時足額發放

  穩定農民工就業,保障工資及時足額發放。加快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推進城鎮基本公共服務常住人口全覆蓋。

  ◎農村土地制度改革

  13. 穩定農戶承包權

  在基本完成承包地確權登記頒證工作基礎上,開展“回頭看”,做好收尾工作,妥善化解遺留問題,將土地承包經營權證書發放至農戶手中。

  14. 不得以退出承包地和宅基地作為農民進城落戶條件

  堅持農村土地集體所有、不搞私有化,堅持農地農用、防止非農化,堅持保障農民土地權益、不得以退出承包地和宅基地作為農民進城落戶條件,進一步深化農村土地制度改革。

  15. 2020年基本完成宅基地使用權確權登記頒證

  加快推進宅基地使用權確權登記頒證工作,力爭2020年基本完成。穩慎推進農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拓展改革試點,豐富試點內容,完善制度設計。

  

  ◎鄉村治理機制完善

  16. 治理天價彩禮等不良社會風氣

  持續推進農村移風易俗工作,引導和鼓勵農村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採取約束性強的措施,對婚喪陋習、天價彩禮、孝道式微、老無所養等不良社會風氣進行治理。

  17. 嚴厲打擊“村霸”等黑惡勢力

  深入推進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嚴厲打擊農村黑惡勢力,杜絕“村霸”等黑惡勢力對基層政權的侵蝕。嚴厲打擊敵對勢力、邪教組織、非法宗教活動向農村地區的滲透。

  18. 加強食品藥品安全等隱患排查和治理

  加強鄉村交通、消防、公共衛生、食品藥品安全、地質災害等公共安全事件易發領域隱患排查和專項治理。

  ◎農村基層組織建設和幹部隊伍建設

  19. 對村“兩委”換屆進行“回頭看”

  對村“兩委”換屆進行一次“回頭看”,堅決把受過刑事處罰、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惡等問題的村“兩委”班子成員清理出去。

  20. 解決基層疲於迎評迎檢問題

  堅決糾正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工作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清理規範各類檢查評比、考核督導事項,切實解決基層疲於迎評迎檢問題,讓基層幹部把精力集中到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上來。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整理:張世懸、岳小喬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