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穿梭深夜的高鐵“排雷人”

2019-02-21 16:56:43|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磊

  

  2月21日4時許,周廣傑在“排雷車”換端後將車鑰匙插入孔槽準備啟動機車。

  2月21日淩晨,隨著叫班鈴聲響起,火車司機周廣傑起床做完所有準備工作後,和副司機廖科傑駕駛列車,在一聲汽笛聲中穿越從廣西北海到欽州的茫茫夜色,開始一天的工作。

  周廣傑是南寧南機務運用段火車司機,他和廖科傑值乘的是一趟特殊的列車:只在夜間開行、不載客、不拉貨。這趟列車是高鐵確認車,是鐵路部門為了探查和掃除高鐵線路障礙、保障後續動車運行安全而開行的一趟列車,列車都在夜深人靜時開行,要在每一天第一趟高鐵出發前完成任務。

  高鐵確認車也因此被稱為“排雷車”,駕駛這趟列車的司機被稱為高鐵“排雷人”。春運期間,客流量劇增,動車開行頻繁,線路設備運行壓力大,高鐵線路或者設備出現異常,直接影響列車運行安全,這列高鐵“排雷車”的作用顯得更加重要。

  周廣傑所在的南寧南機務運用段,主要負責廣西沿海地區高鐵線路的“排雷”工作。他所在的“排雷車”隊共有12人,從2013年廣西沿海高鐵開通組建這個車隊至今,“排雷”行程達76萬公里。

  新華社記者陸波岸攝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