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農民兄弟,中央要求為鄉親們幹這些大事

2019-02-21 14:10:3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汪欣蕊

  中共中央、國務院日前全文發佈《關於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 做好“三農”工作的若干意見》,這份聚焦“三農”工作的2019年中央一號文件有哪些亮點?

  脫貧攻堅

  到2020年確保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

  主攻深度貧困地區。各級財政優先加大“三區三州”(“三區”是指西藏、新疆南疆四地州和四省藏區;“三州”是指甘肅的臨夏州、四川涼山州和雲南怒江州)脫貧攻堅資金投入。

  攻堅期內貧困縣、貧困村、貧困人口退出後,相關扶貧政策保持穩定,減少和防止貧困人口返貧。

  持續開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嚴厲查處虛報冒領、貪佔挪用和優親厚友、吃拿卡要等問題。堅決糾正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工作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清理規範各類檢查評比、考核督導事項,切實解決基層疲於迎評迎檢問題。

  農業基礎

  確保糧食播種面積穩定在16.5億畝。嚴守18億畝耕地紅線,確保永久基本農田保持在15.46億畝以上。到2020年確保建成8億畝高標準農田。

  加快推進糧食安全保障立法進程。將稻穀、小麥作為必保品種,穩定玉米生産,確保穀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推進稻穀、小麥、玉米完全成本保險和收入保險試點。

  恢復啟動新疆優質棉生産基地建設,將糖料蔗“雙高”基地建設範圍覆蓋到劃定的所有保護區。

  實施大豆振興計劃,多途徑擴大種植面積。

△資料圖(圖自視覺中國)

  實施奶業振興行動,加強優質奶源基地建設,升級改造中小奶牛養殖場,實施嬰幼兒配方奶粉提升行動。

  合理確定內陸水域養殖規模,壓減近海、湖庫過密網箱養殖,降低江河湖泊和近海漁業捕撈強度,全面實施長江水生生物保護區禁捕。

  鄉村建設

  中央財政對農村廁所革命整村推進等給予補助,對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先進縣給予獎勵。中央預算內投資安排專門資金支持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開展美麗宜居村莊和最美庭院創建活動。

△資料圖(圖自視覺中國)

  實現具備條件的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有條件的地區向自然村延伸。

  全面實施鄉村電氣化提升工程,加快完成新一輪農村電網改造。

  鼓勵企業在縣鄉和具備條件的村建立物流配送網點。

  加快推進寬頻網絡向村莊延伸,推進提速降費。實施數字鄉村戰略,深入推進“互聯網+農業”,擴大農業物聯網示範應用。

  加快標準化村衛生室建設,實施全科醫生特崗計劃。

  建立健全統一的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同步整合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完善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待遇確定和基礎養老金正常調整機制。

  鄉村産業

  積極發展果菜茶、食用菌、雜糧雜豆、薯類、中藥材、特色養殖、林特花卉苗木等産業。創響一批“土字號”、“鄉字號”特色産品品牌。

△資料圖(圖自視覺中國)

  以“糧頭食尾”、“農頭工尾”為抓手,支持主産區依託縣域形成農産品加工産業集群,盡可能把産業鏈留在縣域。

  支持供銷、郵政、農業服務公司、農民合作社等開展農技推廣、土地託管、代耕代種、統防統治、烘乾收儲等農業生産性服務。

  制度改革

  保持農村土地承包關係穩定並長久不變,研究出臺配套政策,指導各地明確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後延包的具體辦法,確保政策銜接平穩過渡。

  在基本完成承包地確權登記頒證工作基礎上,開展“回頭看”,做好收尾工作,妥善化解遺留問題,將土地承包經營權證書發放至農戶手中。

  堅持農村土地集體所有、不搞私有化,堅持農地農用、防止非農化,堅持保障農民土地權益、不得以退出承包地和宅基地作為農民進城落戶條件。

  加快推進宅基地使用權確權登記頒證工作,力爭2020年基本完成。研究起草農村宅基地使用條例。開展閒置宅基地復墾試點。

  允許在縣域內開展全域鄉村閒置校舍、廠房、廢棄地等整治,盤活建設用地重點用於支持鄉村新産業新業態和返鄉下鄉創業。

  指導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在民主協商的基礎上,做好成員身份確認,注重保護外嫁女等特殊人群的合法權利。

  鄉村治理

  推進村級事務公開,加強村級權力有效監督。

  對村“兩委”換屆進行一次“回頭看”,堅決把受過刑事處罰、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惡等問題的村“兩委”班子成員清理出去。

  建立第一書記派駐長效工作機制,全面向貧困村、軟弱渙散村和集體經濟空殼村派出第一書記,並向鄉村振興任務重的村拓展。

  健全從優秀村黨組織書記中選拔鄉鎮領導幹部、考錄鄉鎮公務員、招聘鄉鎮事業編制人員的常態化機制。落實村黨組織5年任期規定,推動全國村“兩委”換屆與縣鄉換屆同步進行。

  健全以財政投入為主的穩定的村級組織運轉經費保障制度,全面落實村幹部報酬待遇和村級組織辦公經費,建立正常增長機制,保障村級公共服務運行維護等其他必要支出。

  支持建設文化禮堂、文化廣場等設施,培育特色文化村鎮、村寨。

  △1月22日,河南省鄭州市,新鄭市新村鎮梨園村,村民住房外墻上的戲曲元素壁畫格外亮眼,戲曲文化建設讓鄉村煥發新的生機。(圖自視覺中國)

  引導和鼓勵農村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採取約束性強的措施,對婚喪陋習、天價彩禮、孝道式微、老無所養等不良社會風氣進行治理。

  嚴厲打擊農村黑惡勢力,杜絕“村霸”等黑惡勢力對基層政權的侵蝕。嚴厲打擊敵對勢力、邪教組織、非法宗教活動向農村地區的滲透。

  加快建設信息化、智慧化農村社會治安防控體系,繼續推進農村“雪亮工程”建設。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