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將深化國際合作 加快發展工業互聯網

2019-02-21 18:34:1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群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李雯婷):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苗圩21日在北京表示,中國工業互聯網發展已從概念的普及進入實踐的生根階段,未來將抓好工業互聯網創新體系和能力建設,深化國際合作,拓展發展空間。

  當前,全球工業互聯網的發展正呈現關鍵技術加速突破、基礎支撐日益完善、融合應用逐漸豐富、産業生態日趨成熟的良好態勢。

  在21日舉行的2019工業互聯網峰會開幕式上,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苗圩表示,當前,中國工業互聯網發展已從概念的普及進入實踐的生根階段,形成了戰略引領、規劃指導、政策支持、技術創新和産業推進的良好互動。與此同時,工業互聯網的應用也在不斷拓展。他説,“工業互聯網已經廣泛應用於石油石化、鋼鐵冶金、家電服裝、機械、能源等行業,網絡化的協同、服務型的製造、個性化的定制等新模式、新業態在蓬勃興起,助力企業提升品質和效益,並不斷催生出新的增長點。”

  數據顯示,中國具有一定行業和區域影響力的工業互聯網平臺總數超過50家,重點平臺平均連接的設備數量達到了59萬台,工業APP創新步伐也顯著加快。比如,中國航天科工集團公司在2017年6月就發佈了工業互聯網雲平臺INDICS,該平臺主要面向用戶推廣智慧製造、工業大數據、網絡和信息安全、平臺産品和服務四類産品。

  據中國航天科工集團公司旗下的航天雲網科技董事長 李雪梅介紹,INDICS國際雲已具備了為全球多個國家提供工業互聯網相關服務的基礎條件。李雪梅説:“我們有7種語言提供服務,把這個平臺推向全球,現在全球有200多個國家的企業在雲平臺進行了註冊,也包括‘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項目。我們正在打造的一個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柔性化産線項目,已經通過了工信部驗收。這個項目是跟西門子合作的,西門子在全球推廣的真正的工業4.0就是我們這個項目。”

  業內人士預測,2019年中國的工業互聯網發展將呈現專業化、細分化等趨勢,催生出製造、汽車零部件、食品、輕工業等更多細分領域的行業平臺,發展模式包括遠程維護、個性化定制、協同製造,等等。

  展望未來,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苗圩表示,未來中國將抓好工業互聯網創新體系和能力的建設,加快重點工業設備和企業上雲的步伐,加大培育綜合解決方案提供商和平臺企業的力度,開展跨行業、跨領域平臺的遴選和集成應用的試點示範。

  苗圩還強調,中國工業互聯網的建設還需深化國際合作,拓展發展空間。苗圩説:“我們要堅持開放包容發展,繼續依託産業聯盟的平臺,加強國家與國家之間、企業與企業之間的交流和經驗分享,建立和完善多層次的國際合作機制,共同構建全球協同、兼收並蓄的工業互聯網産業發展的大生態。”

標簽:一帶一路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