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央行報告:繼續實施穩健貨幣政策不意味著貨幣條件維持不變

2019-02-21 22:28:47|來源:中新網|編輯:楊玉國

  中新社北京2月21日電 (夏賓)21日,中國央行發佈2018年第四季度中國貨幣政策執行報告稱,穩健的貨幣政策立場沒有改變,繼續實施穩健的貨幣政策並不意味著貨幣條件維持不變。

  2018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繼續實施穩健的貨幣政策。報告稱,“穩健”強調了貨幣政策應始終堅持穩中求進的總基調,面對複雜嚴峻的內外部環境,貨幣政策要鬆緊適度,增強前瞻性、靈活性、針對性,強化逆週期調節。

  同時把握好宏觀調控的度,保持貨幣條件與經濟平穩增長及物價穩定的要求相匹配,既不能多,也不能少。

  報告表示,繼續實施穩健的貨幣政策,並不意味著貨幣條件維持不變,而是要根據形勢發展變化動態優化和逆週期調節,適度熨平經濟的週期波動,在上行期防止經濟過熱和通貨膨脹,在下行期對抗經濟衰退和通貨緊縮。

  報告指出,從數量上看,M2和社會融資規模增速應與名義GDP增速大體匹配;從價格上看,利率水準應符合保持經濟在潛在産出水準的要求。在總量適度的同時,還要適當運用結構性貨幣政策工具發揮定向滴灌功能,優化流動性的投向和結構,促進結構性調整和改革。

  報告還提到,在開放宏觀格局下,貨幣政策保持穩健,還需要把握好內部均衡和外部均衡的平衡,協調好本外幣政策。當內部均衡和外部均衡産生矛盾時,作為以內需為主的大國經濟體,應以內部均衡為主同時兼顧外部均衡,找到最優的平衡點。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