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扛起責任 做好調研(新春走基層·代表委員履職故事)

2019-02-21 09:30:49|來源:人民日報|編輯:谷士欣

  “這幾天,在梳理2018年以來的調研資料,準備今年的提案。”見到賀穎春時,她正奮筆疾書。

  現任甘肅張掖肅南裕固族自治縣一中副校長的賀穎春,2013年當選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2018年連任。

  去年兩會,賀穎春帶去7份提案。“分別與教育、文化和生態環境保護有關,其中3份轉為正式提案,獲得教育部、財政部和水利部專函答覆。”

  “可以説是‘件件有回音’,這也更激勵我認認真真沉下基層,扎紮實實做好調研。”賀穎春説。

  調研的主題之一,仍然是呼籲加大西部民族地區師資力量的扶持力度。“這些年,我明顯感受到國家對西部教育越來越重視,也能切實感受到國家政策在地方落地生根。”賀穎春介紹,以肅南一中為例,該校教職工共有108人,其中一線教師88人,已經評上高級職稱的有31人,佔比約35%。

  對肅南這種欠發達的少數民族地區而言,如何讓優秀人才願意來、留得住?賀穎春隔三岔五就“逮”住年輕教師聊天。“我有一個專門的筆記本,上邊寫著年輕教師的所思所盼、所憂所愁——離家太遠,交通不便……”賀穎春説,“我會經常打開翻一翻,提醒我把他們的心裏話帶到會上去。”

  賀穎春説,裕固族群眾對教育極為看重。“尤其是牧民,常常往返幾十甚至上百公里到學校接送孩子。”

  如何把裕固族的民族文化保護傳承下去,也是賀穎春長期關注的議題。近年來,在賀穎春等人的呼籲下,肅南縣成立了裕固族教育研究所。“學校定期開展裕固語口語及才藝展示活動,去年已經是第八屆。”賀穎春説。

  肅南縣城位於祁連山北麓,“祁連山生態環境破壞問題被通報後,省裏、市裏都制定了整改措施,肅南也不例外。”賀穎春説,去年核心區牧民全部搬離,“據我調研了解,基礎好的牧民轉型很快,但也有一部分人沒有找到新的增收門路。”

  最近,賀穎春正在聯繫農牧等部門了解情況,爭取能夠幫這部分牧民群眾找到新的致富渠道。

  記者手記

  悉心聽民情 奮力解民憂

  去年一年,賀穎春相當一部分時間在調研中度過。厚厚的筆記本上,翔實的數據和生動的案例,記錄了賀穎春過去一年的履職足跡。

  聽民情,解民憂。賀穎春説,她一定會把調研中的所見所聞、所思所感帶到北京去,積極建言獻策,推動相關問題解決。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