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企業“出走”凸顯英國“脫歐”尷尬

2019-02-21 15:27:39|來源:新華網|編輯:李邵鵬

  新華社倫敦2月20日電 題:企業“出走”凸顯英國“脫歐”尷尬

  新華社記者楊曉靜

  伴隨著英國“脫歐”進程的踟躕不前,越來越多的企業開始了自己的“脫英”進程——離開英國。“脫歐”尚在“磨嘰”,企業卻已紛紛外遷,讓英國的決策者們很是尷尬。

  一段時間以來,一些跨國公司將其歐洲總部從英國遷往歐洲大陸,還有一些公司做好了遷移預案。日前,日本車企本田宣佈將關閉其英國工廠的消息更是震動英倫。面對又一家知名企業的無奈離開,英國商務、能源與産業戰略大臣克拉克只能表示遺憾。

  最可怕的是“無協議脫歐”。關稅上升、拖延清關、供應鏈中斷……一旦“無協議脫歐”成為現實,這些風險將成為英國製造業不能承受之重。正因如此,一些經濟學家表示,2019年英國經濟無法預測。

  無論是對宏觀經濟還是對個體企業發展,不確定性有百害而無一利,而英國“脫歐”的典型特徵恰恰就是不確定性與不可預測性。“脫歐”公投以來,意向投資者陷入觀望,商業投資持續下滑。距離“脫歐日”僅剩5周時間,英國卻還未確定離開歐盟的方式,備受煎熬的企業只能提前離開了。

  既然如此,英國的決策者們當初怎麼不算算經濟賬呢?其實,自“脫歐”公投肇始,對形勢的誤判就已經出現了——主張“脫歐”的人們有的説英國短期吃虧,長遠獲利;有的武斷地斷言製造業遷移成本大,企業不會離開……

  “脫歐”連續劇讓投資者對英國大失所望。企業用腳投票,選擇離開,折射出的是由於“脫歐”産生的不確定性給英國經濟帶來的負面影響。

  原標題 新華國際時評:企業“出走”凸顯英國“脫歐”尷尬

標簽:英國脫歐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