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新聞觀察:2018年各省市人均收入出爐 改革紅利顯現

2019-02-21 17:15:18|來源:央視網|編輯:谷士欣

  央視網消息:2018年全國各省份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日前陸續公佈,2018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228元,實際增長6.5%。截至目前,上海、北京、浙江增長位居前三位,貴州以10.3%兩位數的增速領跑全國。有分析指出,2018年居民收入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百姓的錢袋子鼓起來,春節期間的兩個萬億級的數據也展示了中國民眾消費的實力。隨著國家層面促消費系列舉措的密集出臺,民眾將會更切實的分享消費所帶來的紅利,共享改革發展的果實。

  去年居民人均收入28228元 實際增長6.5%

  國家統計局日前發佈數據顯示,2018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228元,比上年名義增長8.7%,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6.5%,快於人均GDP6.1%的增速,2018年居民收入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

  滬京浙收入位居前三 貴州增速最快

  梳理髮現,2018年,北京、天津、內蒙古、上海、江蘇、浙江、福建、山東、廣東九個省市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過全國平均水準。具體來説,上海2018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64183元,位居全國第一。第二名為北京,62361元。其次為浙江,45840元。

  在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增速上,貴州以10.3%的增速位居第一,達到兩位數增長。

  春節消費“開門紅”展示中國市場潛力

  百姓的錢袋子鼓起來,春節消費再次展示了中國消費的實力。最新數據顯示,春節期間,中國零售和餐飲企業銷售突破1萬億元,銀聯網絡交易總金額也首次突破萬億級。兩個萬億級是中國消費不斷升級、邁向高品質發展,不斷擴大對外開放的結果。

  中國貿促會研究院國際貿易研究部主任 趙萍:和十年前相比,人們更願意去購買高品質的商品和知名品牌的商品,因為這些商品,它的品質更好,性價比更高,從而使人們購買這些商品的消費體驗更好。另外一方面,當前我們國家的消費結構已經從傳統的商品消費為主,轉向商品與服務消費雙輪驅動的格局。這樣的一個過程,就是消費升級的過程。

  中央地方頻“出招”強經濟穩增收促消費

  國家統計局負責人日前明確表示,2019年要加快形成強大國內市場,增強經濟內生動力,挖掘並釋放消費潛力,千方百計促進居民增收,增強消費能力。多地政府工作報告也設置了2019年城鄉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長目標,有的強調要與經濟增長同步,有的明確將縮小城鄉差距。

  釋放改革紅利 讓民眾共享改革發展果實

  分析指出,消費潛力並不僅僅來自於大家的錢包,更來自於改革紅利的釋放。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要提升産品品質,改善消費環境,增強消費能力,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今年政府將從提升城市消費、促進鄉村消費、擴大服務消費等五方面,落實促消費系列舉措,讓民眾共享改革發展果實,讓消費紅利落到百姓手中。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