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英國延期“脫歐”恐令歐洲議會選舉遭遇尷尬

2019-02-21 07:35:06|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英國定於3月29日正式脫離歐洲聯盟。然而,英國“脫歐”進程停滯,加劇有關延期“脫歐”的猜測。

  歐盟委員會主席讓—克洛德·容克接受媒體採訪時説,他不能排除英國因為延期“脫歐”得以參與歐洲議會選舉的可能,而這將是一大“笑話”。

  【“難以想像”】

  歐洲議會選舉定於5月23日至26日舉行,是歐洲今年最重大事件之一。

  德國《斯圖加特日報》19日援引容克的話報道,是否要求延期“脫歐”,是英國需要決定的問題。然而,歐洲議會選舉在即,英國延期“脫歐”、從而參與選舉將是“令人難以想像”的狀況。

  容克説,這一狀況將成為“歷史的誤期笑話”。

  容克定於20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的歐盟總部會晤英國首相特雷莎·梅,進一步磋商“脫歐”事宜。

  英國政府與歐盟去年11月達成“脫歐”協議,然而,這一協議1月15日在英國議會下院首次表決中遭否決。特雷莎·梅説她將繼續爭取修改“脫歐”協議所含“備份安排”條款,但容克多次強調歐盟不會與英國重新談判。

  “備份安排”意在避免英國北愛爾蘭地區與歐盟成員國愛爾蘭之間恢復“硬邊界”,即重新設置實體海關和邊防檢查設施。這一安排沒有明確的截止日期,且英國無法單方面退出,因而成為阻撓英國議會下院批准“脫歐”協議的最大阻礙。

  【“務實”考慮】

  容克的前任、前歐盟委員會主席若澤·曼努埃爾·巴羅佐不看好英國如期“脫歐”。

  巴羅佐接受英國天空新聞電視頻道採訪時説,就現在的情況看,“脫歐”需要更多準備。

  “即便現在達成了積極協議,從務實角度看,一切顯然沒有準備好,”巴羅佐説,“我認為正確的做法是延期一定時間。如果英國要求延長(《裏斯本條約》)第50條所設期限,歐盟成員國自然會接受這一要求。”

  《裏斯本條約》第50條規定,歐盟成員國自宣佈“脫歐”之日起的兩年內,須與歐盟磋商“脫歐”具體過程和“脫歐”後雙方互動框架並達成協定。延長第50條所設期限須經過所有歐盟成員國同意。

  歐盟方面先前表態,如果英國給出充足理由,歐盟可以考慮推遲“脫歐日”,但延期不意味著重新啟動“脫歐”談判。(陳立希)(新華社專特稿)

標簽:英國脫歐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